新京报:2016年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成绩单发布 北京等5省市优秀|政解

【字体:      】     打印     2017-11-20 14:4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京报快讯(记者信娜)今日,2016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结果发布。记者从水利部了解到,31个省市(区、市)2016年度考核等级均为合格以上,其中,江苏、浙江、山东、北京、重庆5个省(市)考核等级为优秀。

  根据考核结果,31个省市(区、市)用水总量为6040.2亿立方米。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比2015年降低7.6%,全国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为0.542,全国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73.4%,完成了年度考核目标。

  水利部水资源司副司长石秋池分析,2016年,全国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73.4%。相比2015年提高了2.6%。可能大家会觉得这个数据增长不明显,主要原因是污染物排放量没有明显减少,入河污水量仍在700亿吨以上。同时,相比过去点源为污染主要来源,目前,面源污染来源相对过去变多。

  水利部水资源司司长陈明忠通报,在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过程中,部分地区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对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重视不够,水功能区限制纳污控制任务仍然艰巨,水资源管理基础能力较为薄弱等。

  针对记者提问,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考核标准是否较低,水利部水资源司巡视员程晓冰回应,考核设计之初,便着重考虑到“奖优罚劣”。

  2013年,国办发布《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程晓冰介绍,该办法16条规定中,有3条规定均为针对奖优罚劣。

  记者发现,该办法中,考核评定采用评分法,满分为100分。考核结果划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考核内容为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目标完成、制度建设和措施落实情况。考核办法第13条规定,年度或期末考核结果为不合格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要在考核结果公告后一个月内,向国务院作出书面报告,提出限期整改措施,同时抄送水利部等考核工作组成员单位。

  今日,水利部还会同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发布了《“十三五”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实施方案》。陈明忠表示,新的考核方案将落实河长制、水资源消耗总量等管理新要求纳入考核内容,并增加了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降幅等指标。同时,在措施落实中,重点强化了节水优先和水资源保护,通过创新奖励和“一票否决”能够体现创新性和考核权威性。

作者:    责编: 王昊源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