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专家:四川九寨沟7.0地震不是水库地震

【字体:      】     打印     2017-08-12 10:25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新社北京8月11日电 (记者 张素)记者11日采访地震专家获悉,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不是水库地震。

  水库地震是指因水库蓄水而引发库区附近地震活动性(地震次数和地震震级)明显增高。人们研究水库地震始于1931年的希腊马拉松水库,1962年3月19日发生的中国广东新丰江水库地震使中国科学家开始更多关注这一领域。

  中国科学院院士、地球物理学家陈颙说,通过对国内外100多起水库地震的统计和归纳,发现水库地震大致有如下特点:

  首先,水库地震震中一般位于水库及其附近5千米范围内,震源深度大多在5千米以内。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震中周围没有大型水库,且震源深度为20千米。

  其次,目前世界上已记录到的最大的水库地震为6.4级,全球已发生的绝大多数水库地震震级小于5级。

  第三,水库地震比例较小,全球已建大中型水库约有1万多座,诱发水库地震的仅有百余座。

  第四,水库地震具有“前震—主震—余震”的系列特征,天然地震中具有前震的大地震所占比例不足10%。

作者:    责编: 瑶薇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