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台风“海棠”减弱仍存余威:低压系统北上致东部十余省市暴雨

【字体:      】     打印     2017-08-02 17:15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台风“海棠”减弱为热带低压后,中央气象台于8月1日上午8时对其停止编号,但它的风雨影响犹存。

  中央气象台预测称,8月1日至4日,“海棠”减弱后的低压系统将继续北上,并与北方的西风槽系统结合,给我国东部地区的十余省(市)带来强降雨天气。

  中央气象台8月1日10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称江南中东部、江淮、黄淮以及华北、东北地区等地的部分地区先后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其中,8月1日上午,北京市气象局官方微博“气象北京”称,预计北京地区1日夜间到2日夜间有明显降雨过程。

  台风将直接影响北京?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专家尤焕苓对此作出解读。

  尤焕苓称,影响北京的是台风减弱为热带低压的外围云系,不是台风直接影响,这与台风直接影响南方沿海城市带来的狂风暴雨不可同日而语。

  据其预计,台风减弱的热带低压的外围云系能够带来丰沛的水汽,与西北南下的冷空气相遇,将给北京带来一次中雨,局地大雨天气。

  本次降雨过程特点是持续时间较长,降雨对流不强,可能伴有弱雷电,出现大风和冰雹的可能性小。由于热带低压北上移动路径偏东,预计强降雨中心主要在天津地区,北京的东部地区降雨也相对更大一些。

  专家提示,由于热带低压移动路径和强度变化受大气环流背景影响因素较大,因此即使是其外围云系带来的降雨,也会有较大的不确定性。热带低压中心位置的摆动,就会造成降雨落区、降雨出现的时间的变化;同时热带低压在北上移动过程中也可能会出现减弱或增强的情况,从而对降雨强度带来影响。

  为此,国家防总部署北方地区新一轮强降雨防御工作。要求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安徽、山东、河南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黄河、淮河、海河、松花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辽河流域防汛抗旱协调领导小组,密切监视水雨情变化,加强监测预报,强化会商研判、应急值守和预警发布,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强化水库尤其是中小型水库、水电站等水利工程的巡查抢护,着力抓好城市内涝、山洪滑坡泥石流、中小河流洪水等灾害的防范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同时派出2个工作组分赴河南和安徽两省,协助指导地方防汛抗洪工作。

作者:    责编: 胡亚利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