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湖北武穴、黄梅灾后重建工程收尾,防洪标准抗洪能力全面提升

【字体:      】     打印     2017-05-27 10:03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6年,长江流域经历了1998年以来的特大洪水,水毁工程较多。

  日前,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跟随水利部赴湖北省检查备汛工作时获悉,作为2016年汛期受灾严重的省份,湖北省委、省政府针对去年特大洪涝灾害暴露出的问题,计划用三年时间集中力量解决突出短板,实现渍涝外排能力提高一倍、五大湖泊主要堤防加固达标、14条重要支流堤防建设达标、所有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完成“四大目标”。

  目前,湖北省防汛重点地区,武穴市、黄梅县已做好备汛工作。

  武穴市委书记郝胜勇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有去年‘98+’防汛的历练,有我们去年冬天至今一直以来的防汛备汛准备工作,不管今年预测的气象、水文情况如何,我们准备好了。”

  

  “蛤蟆喝浪”堤段工程正在收尾。  本文图片均为 澎湃新闻记者 刁凡超 图

  黄梅县:建起“1+9”防汛指挥体系

  5月18日,在湖北省黄冈市黄梅县太白湖东南角“蛤蟆喝浪”堤段,魏高邑村村支书王水桃正在堤上盯着施工队抓紧进行堤坝工程的收尾工作。

  他蹲下,指着这种用上下两层铁丝网将护坡石固定住的雷诺护坡施工技术向澎湃新闻介绍说,“这是一种生态护坡技术,专门用于防止大浪对湖堤的冲刷。”

  看着远处已经完工的断面,王水桃说,去年汛期后县里启动了三年灾后重建滚动计划,蛤蟆喝浪段整治工程被列为黄梅县重点灾后重建项目,由县财政投入400万元进行整治。

  “蛤蟆喝浪工程已经完成堤身加高培厚,平台加高加宽,现在正在进行收尾工作。”他笑着说,“以前我们防汛,仅这一段就要上百人巡堤,工程完工后,堤防防洪标准和抗洪能力提高,五个人穿着皮鞋就可以把堤巡完了。”

  

黄梅县决定采取固滨笼生态护坡防浪。

  王水桃所在的黄梅县,位于长江中游北岸,大别山尾南缘,鄂皖赣三省交界。

  这里是湖北省有名的“水袋子”:“头顶三盆水”(古角、垅坪、永安三大水库),腰系两只壶(太白湖、龙感湖两大湖泊),身披四条带(古角、垅坪、小溪、考田四条大河),脚踩一条江(长江),长江水道过境58.9公里。

  黄梅县委副书记、县长屈凯军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黄梅县把防汛备汛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全县建立起“1+9”防汛指挥体系。

  “1”是指总指挥部,由县委书记担任政委,县长担任指挥长。2017年以来,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先后7次研究水利建设及防汛备汛工作,书记县长带头坐镇县防办,当指挥员、协调员和督办员。

  “9”是指9个分指挥部。长江干堤、西隔堤、太白湖、北部山区、源湖、城区张湖、老县河、北水南调和后勤保障分别设立一个指挥部,所有县级领导均在分指挥部担任指挥长或副指挥长,人人上岗,人人担责。

  采用固滨笼生态护坡防浪

  “因为这个地方一到汛期经常受灾,过去有个传说,当地老百姓希望能有个神蛤蟆把浪喝掉,这个典故一直流传至今,所以这段就叫‘蛤蟆喝浪’。”站在太白湖东南岸,黄梅县水利局局长龚戴国告诉澎湃新闻,太白湖作为黄梅县第二大湖泊,保护着黄梅县和武穴市30多万亩良田和18万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也是京九、合九、京福高速和105国道交通干线安全运行的防洪屏障。

  蛤蟆喝浪段地形独特,风大浪急,堤坝极易遭受风浪袭击,是太白湖区乃至整个黄梅县汛期防守的重点。

  黄梅县县长屈凯军回忆说,2016年汛期,黄梅县遭受“98+”特大洪水袭击,太白湖水位达到17.39米,超历史极值水位0.16米,超保证水位运行16天,超警戒水位运行67天。

  2016年7月15日下午5时,蛤蟆喝浪段突然刮起8级大风,2小时内,5米宽的大堤被冲毁1.5米,全县组织干群1000余人奋力抢险,300多名舟桥旅官兵紧急驰援才确保了湖圩工程安全。

  去年汛期过后,黄梅县委县政府启动了三年灾后重建滚动计划,蛤蟆喝浪段整治工程被列为黄梅县重点灾后重建项目,由县财政投入400万元进行整治。

  针对汛期暴露出的抗风浪能力差、穿堤建筑物渗水严重,险段漏水严重等问题,黄梅县决定采取固滨笼生态护坡防浪、拆除重建病险涵闸,水泥防渗墙浇筑等施工方案。

  截至5月20日,澎湃新闻在施工现场看到,蛤蟆喝浪工程已经完成堤身加高培厚,平台加高加宽。

  屈凯军表示,下一步,黄梅县将做好工程收尾和验收达标工作。

  

武穴大闸。

  武穴市防汛:“准备准备还是准备”

  现在整个湖北省已进入主汛期。根据预测,2017年长江流域暴雨洪水和干旱甚于常年,可能会出现旱涝等极端事件。

  “我们武穴处于长江中游,又是湖北的东南部,专家预测今年这两个点上都有可能发生极端的气象和水文事件,” 做了多年的防汛抗旱工作,湖北省武穴市委书记郝胜勇认为,对于气象水文预测“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一定要做好准备工作,有备无患。”

  武穴市属于湖北省黄冈市代管的县级市,县境位于长江中游北岸,大别山南麓,鄂东边缘,是长江中游港口城市。

  从地图上看,武穴市河、湖、库众多,水网密布,武穴市共有水库102座,湖泊3个,涉长江干线54公里。当地人形容“头顶库水,脚踩江水,腰缠湖水”。

  今年4月中旬前,由于降雨较去年周期偏多,三峡水库下泄流量加大,导致武穴市江段水位比去年同期高出2米左右。同时华阳闸于4月1日、早于往年10天关闭,导致湖区防汛压力加大。

  武穴市地处江淮暴雨中心,中小河流特别是农村河道堤身单薄、抗冲能力差,防汛抗灾形势异常严峻。

  “准备准备还是准备,以防为主,不准备好是抓不好防汛的”,这是郝胜勇常挂嘴边的一句口号,他说,今年以来,武穴市突出“汛前检查、工程建设、问题整改、基础保障”等工作重点,4月10日前武穴市已将市镇两级防汛指挥机构调整到位。截至目前,已登记的1138处水毁工程隐患大部分已基本完成。9个检查组对全市防汛准备工作进行了核查。全市102座水库的防汛抢险应急预案、调度运用计划等均已编制完成,修订完成了1个市级、8个乡镇级和146个村级山洪灾害防御预案。

  

武穴大闸。

  “防汛抗旱是天大的事情,容不得半点懈怠,防汛是人命关天的事情,作为地方党委政府来说把防汛工作作为天大的事情没有任何夸张的,这是我们的职责。”郝胜勇说。

  2016年武穴市遭遇“98+”特大暴雨洪水袭击,2016年6月18日至7月21日,降雨量达460毫米。汛情险情灾情历史罕见,造成武穴全市农田大面积被淹,绝收32万亩,水利设施严重损毁1138处,经济损失约16.8亿元。

  “去年汛期大水给了我们很多经验教训,汛后我们根据这些经验教训准确分析,武穴市委、市政府自筹资金2.1亿元,在去冬今春实施水利灾后重建‘三大项目’,即武山湖圩堤加固、官桥大港加固和丰收大港及太白湖圩堤加固工程,着力恢复提升湖区水利工程防洪抗灾减灾能力,确保城区20多万人、30多万亩农田的安全。”郝胜勇说。

  5月18日,澎湃新闻在武穴市走访看到,三大工程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收尾工作。

  “我们武穴真正的降水集中期是从6月中旬开始,所以在此之前,我们在建工程的收尾工作、防汛物资备料、查险人员到岗这一系列的工作都会做到位。”郝胜勇说,武穴处于长江中游,又是湖北的东南部,专家预测这两个地区今年都有可能发生极端的气象和水文事件,“有去年‘98+’防汛的历练,有去年冬天至今一直以来的防汛备汛准备工作,不管今年预测的情况如何,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我们准备好了。”

作者:刁凡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