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查干湖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字体:      】     打印     2020-09-23 18:26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观荷花千顷,翠色欲滴,远望烟波浩渺,水天一色。这是记者在吉林松原市查干湖畔看到的景色。

  2018年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查干湖实地考察生态保护和渔业发展,并作出“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守护好查干湖这块‘金字招牌’”的重要指示。当地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下大力气加强生态保护,查干湖生态环境持续优化。

  查干湖地处嫩江与霍林河交汇地区,是全国十大淡水湖之一,水面面积420平方公里。上世纪70年代,由于上游来水减少,湖面一度萎缩至50多平方公里、湿地消失2000余平方公里。

  “大风一刮全是白白的碱面子,湖水窄成一条线。70年代末政府带领大家实施‘引松工程’,前前后后用了8年时间把松花江水引入查干湖,才有了现在宽阔的水面。”58岁的张文是当地渔猎文化第20代传承人,他对查干湖今昔对比感受颇深。

  2013年起,吉林西部启动河湖连通工程,其中松原市投资7.4亿元,主要以查干湖为中心,通过哈达山水库引松花江水源进入查干湖,使新庙泡、查干湖等湖泡实现生态补水目标,形成动态循环水系。“原来的‘死泡子’彻底变成‘活水湖’。”松原市水利局局长李树生说,粗略估算项目区能因此实现年收入50亿元,新增养鱼、养稻70万亩。

  走在阳光下,马鞭草园似紫色云海,风车微转;沉浸暮色里,野鸭湾湿地落霞无边,天鹅低吟;泛舟绿波上,玉龙水道曲径通幽,芦苇摇曳……水活了、鱼多了,松原市在查干湖生态建设上下功夫,规划建设了一系列生态景区。

  景美了,产业更旺了。37岁的徐冬芳原本在家种地,丈夫是渔场工人,现在两人经营一家李记鱼庄。夫妻俩的年收入从四五万元跃升到最高时的30万元。“原先只有冬捕的时候才是旺季,现在从‘五一’到‘十一’,都算旺季。”

  景区内风景如画,景区外生态小镇民宿、商铺鳞次栉比、游人如织。一幅既烂漫瑰丽又热闹红火的生态与旅游共生画卷精彩纷呈。“春捺钵、夏赏荷、秋观鸟、冬渔猎。”查干湖旅游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高洪忱说,查干湖的四季旅游发展格局初现雏形。

  从盐碱遍地到以水兴城,查干湖产业发展不盲目追求速度,而是积极守护大自然的馈赠。坚持保护生态与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查干湖这块金字招牌必将越擦越亮。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