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累计开工130项,在建工程投资规模超万亿元——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全面提速

【字体:      】     打印     2018-09-07 15:17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年以来,以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为代表的水利建设全面提速,成效显现。截至目前,今年新开工重大水利工程8项,累计有130项工程开工建设,19项基本建成并发挥效益,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规模超过1万亿元,提前完成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水利在建投资规模达到1万亿元”的目标任务。

  水利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大农业节水工程、重大引调水工程、重点水源工程、江河湖泊治理骨干工程等重大水利工程的陆续实施,为我国水利基础设施网络构建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我国水安全、粮食安全、国民经济发展、生态环境改善、脱贫攻坚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提升了重要江河的防洪保安能力。随着江西峡江水利枢纽、松花江干流治理工程、长江流域重要蓄滞洪区建设等骨干防洪工程的陆续建设,我国防洪工程基础设施网络骨架逐步完善。据不完全统计,通过今年重大水利工程中的大型水库建设,可新增防洪库容208亿立方米,其中仅6个完建水库项目可新增防洪库容12亿立方米。

  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大幅提升了城乡供水保障能力。目前,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建成通水,累计供水超过180亿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亿人,成为受水区重要的供水生命线。随着引江济淮等重大引调水工程和青海蓄集峡水利枢纽等重点水源工程建设,城乡供水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升。据不完全统计,通过172项中的重大引调水和重点水源工程建设,可新增供水能力约846亿立方米。

  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加快推进了我国现代节水灌区的发展,保障了粮食安全。随着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骨干工程、田间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和一批新建大型灌区的相继实施,近年来,我国每年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超过2000万亩。

  随着重大水利工程相继实施,生态环境逐步改善,经济社会效益稳步提高。据了解,已开工的130项重大工程中,中西部地区有106项,贫困地区有73项,可大幅减少当地因洪致贫、因旱致贫的几率,促进了当地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

  水利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继续加强调度会商和督导检查,不断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加快推进未开工项目的前期论证和审查审批,充分发挥水利建设的投资拉动作用、经济支撑功能和生态环境效应。

作者:    责编: 王昊源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