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四川实现部门间协同治理河湖——流域统筹联动形成治水合力

【字体:      】     打印     2018-08-07 15:1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川实现部门间协同治理河湖——

流域统筹联动形成治水合力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钟华林

  虽然最近连降大雨,河水浑浊,但四川邻水县大洪河、御临河的两岸几乎看不到漂浮污染物。当地群众介绍,与以前相比,这两年只要不涨水,河水非常清亮,随处可见成群的鱼虾。

  自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邻水县通过设立县乡村三级河长工作体系,1069名河长对全县范围内的河流溪沟、水库、山坪塘、蓄水池、石河堰实施监管治理,以小河净带动大河清,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四川省通过强化流域统筹协调,扎实有序推进“河长制”工作,全省河湖体系、河长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推进体系、技术支撑体系等“五大体系”全面建立,如期实现了全面建立“河长制”的既定目标。

  坚持高位推动,全面构建河长体系。四川在省一级实行省双总河长负责制,省委书记和省长任总河长,各地逐级逐段落实河(段)长,共设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河(段)长8.3万名,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自上而下、全面覆盖”的河长体系。

  坚持统筹协调,建立完善流域联动机制。四川建立上下游、左右岸协调机制,明确上下游问题由河口所在地河(段)长牵头协调处理、左右岸问题由左岸河(段)长牵头协调处理的工作原则。各河流相关市(州)、县(市、区)间签订水生态治理合作协议。四川与重庆签订了长江川渝界河段采砂管理协作协议、渝西川东“河长制”跨界合作协议,与陕西汉中、甘肃陇南建立跨境河湖联席会议制度,实现了上下游、左右岸联席会商、协同处置的工作机制。四川还出台“三江”流域水环境生态补偿办法,在沱江、岷江、嘉陵江探索建立流域水生态补偿机制,并通过经济手段进行奖励补偿,2017年全省征缴水生态补偿资金3.7亿元,充分调动了区域治水治污的积极性。

  坚持水岸同治,全面推动河湖长治久清。统筹协调水利、环保、住建等部门,四川建立水岸联动机制,将河湖治理从水里延伸到岸上,实现部门间协同治理。结合环保督察发现的问题,全省深入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入河排污口清理、城乡垃圾处置、河道采砂整治、黑臭水体治理等工作。一年多来,四川整改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突出问题120个,划定禁养区5895个,关闭或搬迁禁养区内养殖场1.3万处,规范整治规模以上排污口1745处,整治城市黑臭水体71条,初步形成了“治水又治岸”的工作格局。

  四川各地市结合当地实际,探索出各具特色的治水措施。绵阳市突出科技引领,建成智慧河长信息系统,通过巡河APP实现智能化巡河。乐山是全省河网密度最大的地区之一,同时也是四川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当地创新提出“护水公益性岗位+就业扶贫”双向促进的工作思路,大力开发与河湖生态管护相关的河道保洁、河岸巡护、生态护林、环保协管等公益性岗位,精准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推荐。去年以来,累计开发河道岸线及道路保洁员岗位等扶贫公益性岗位近6000个。遂宁市创新实施“河长+警长”治水模式,有效破解了行政执法部门执法力量薄弱、执法手段单一的难题,形成了治水强大合力。

作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