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汛期来了,这些安全知识请收好

【字体:      】     打印     2018-07-17 08:07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7月10日,第8号台风“玛莉亚”(超强台风级)在福建连江黄岐半岛沿海登陆。7月11日,四川绵阳爆发1949年以来最大洪水。目前,我国已全面进入主汛期,近期强降雨南北并发,降雨范围广,局地强度大,防汛抗洪工作进入关键阶段。目前汛情整体形势如何?怎样在汛期做好安全防护?本期主持人一一为您解答。

  问:目前汛情整体形势如何?

  主持人:当前我国大江大河汛情总体平稳。入汛以来,全国主要江河来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一成多,南方主要江河大部水位较常年明显偏低。同时,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热带气旋活动日趋频繁,台风生成登陆可能相对集中。

  据预测,主汛期黄河、海河、辽河等流域可能发生较大洪水;长江、珠江流域西江、太湖浙闽水系等可能发生区域性暴雨洪水。上述地区发生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城市内涝积水的风险也在不断增加。东北地区中北部、内蒙古东部等地降雨偏少,可能发生夏伏旱。

  问:遇到险情该怎么办?

  主持人:遇到暴雨天气时,驾驶员如果在深水中行车,要注意控制车速,不中途停车、不换挡、不急转弯。如果汽车已经在深水中熄火,千万不要再启动,应立即下车,以防降雨和外水汇入车内,危及人身安全。行人要远离深水区,选择地势较高处安全慢行。

  汛期恰逢暑期,不少家长会带着孩子出游。在出行前,家长务必注意收听收看天气预报和有关预警信息,根据信息提示调整外出计划,以防出游时遭遇洪涝灾害。如果在出行时,遇到山洪灾害、洪水围困等险情,可通过拨打110、发布微博、微信等求救。当无法使用通信手段进行求救时,呼喊求救也很有效,呼喊时最好同时晃动鲜艳颜色的旗子、衣服等,增加获取联系的可能性。

  对于居住在山洪易发区的居民来说,要事先熟悉居住地所处的位置和山洪隐患情况,确定好应急措施与安全转移的路线,还有勤于观察房前屋后是否有山体开裂、沉陷、倾斜和局部位移等变化。如果山洪暴发,监测责任人和第一发现人,要立即采取鸣锣、口哨、手摇报警器等手段迅速预警,以及时通知、组织村民转移。

  问:如何防范儿童溺水事故发生?

  主持人:暑假来临,学生涉水、游泳行为增多,在不了解水域状况的情况下盲目下水,极易发生溺亡事故。要避免悲剧发生,学校和家长都应该加强对孩子的游泳安全教育。游泳时,如果突然感觉身体不适,如眩晕、恶心、心慌、气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若出现抽筋等情况不要惊慌,可用力蹬腿或做跳跃动作,用力按摩、拉扯抽筋部位,同时呼叫同伴救助。

  如果遇到有人溺水,首先要大声呼救并立即报警,寻找身边的成年人。可向水中抛掷救生圈、木板等漂浮物,或在岸边使用长竹竿和绳子拖拽溺水者,切不可贸然下水救人。岸上抢救时,要让溺水者平躺,头偏向一侧,协助其将口鼻内的水吐出来。如果溺水者已经出现了呼吸微弱或停止的现象,要马上进行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

 

  

  

  

作者:    责编: 杨非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