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北京遭遇大范围降雨 部分进出航班受影响,预计降水将持续到18日

【字体:      】     打印     2018-07-17 08:04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北京遭遇大范围降雨

  部分进出航班受影响,预计降水将持续到18日      

  北京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7月16日,一名快餐配送员从北京西城区一段积水的路面骑过。当日19时40分,北京市气象台升级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本市降雨将持续到18日早晨。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摄

  本报北京7月16日讯 记者刘瑾 郭静原 崔国强报道:7月15日夜间,北京市遭遇大范围降雨。密云、怀柔、房山、门头沟、丰台和昌平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暴雨,房山、怀柔和密云局地大暴雨。据统计,15日20时至16日10时,北京市平均降雨量36.6毫米,城区平均41.3毫米;全市有108个气象观测站(约占总站数25%)雨量超过50毫米,其中22个观测站雨量超过100毫米;最大降雨出现在密云张家坟水文站,达310毫米。全市有23个站次小时雨强超过50毫米,2个站次超过100毫米,分别出现在密云西白莲峪和捧河岩村。

  国家防总高度重视本轮强降雨防御工作,12日发出强降雨防御通知,15日上午会商研究防范应对措施,15日晚对防御工作再次作出安排部署。北京市防指于16日3时30分启动Ⅳ级应急响应,4时升级为Ⅲ级应急响应,5时发布白河洪水黄色预警,并派出2个工作组赴怀柔、密云现场协助当地防汛抗洪抢险工作。北京市排水集团启动特级应急响应,出动抢险单元229组、防汛人员3173人,启动雨水泵站52座,累计抽排雨水5.3万立方米。密云、怀柔、房山等区转移群众782人,关闭景区35个。

  受降雨影响,首都机场进出港航班出现延误和取消情况,预计取消进出港航班98架次。首都机场于7月16日8时启动首都机场运管委应急会商机制,联合驻首都机场各保障单位根据天气情况及时做好航班调整和放行工作。首都机场运控中心于7月16日8时启动大面积航班延误红色响应机制。华北空管局已于7月16日8时启动航班大面积备降保障程序和MDRS(航班大面积延误应急响应机制)黄色预警。

  据气象资料分析,预计至18日白天,北京仍有局地短时强降水。“近期北京一直处于副热带高压外围的西南暖湿气流影响中,水汽和能量条件好,易发生短时强降水和局地暴雨天气。”北京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张琳娜说。

  本该迎接高温天气的北京,为何强降雨却来得这么突然?张琳娜告诉记者,15日夜间,西南暖湿气流明显加强,对于北京降水的发生提供了充沛的水汽条件。且由于超低空急流和地形的共同作用,导致暴雨落区主要出现在北京西部和北部山前一带。15日23时以后,边界层的西南气流明显加强为超低空急流,西部和北部山前一带的动力与水汽条件更有利于出现强降水,房山的东南部山前和密云的南部山前一带出现暴雨和大暴雨。

  此外,强对流导致降水效率高、短时雨强大。张琳娜表示,近来北京长期处于高温高湿的对流不稳定环境中,这种环境条件极易导致出现以短时强降水为主的强对流天气。这类天气的特征就是降水效率高、短时雨强大。以最大降水站密云的西白莲峪为例,4个小时降雨量达到288.7毫米。

  气象专家建议,近期北京多降雨天气,需加强对中小河流、水库、尾矿库的巡查及排险和加固,以及旅游景区和建筑工地的隐患点排查,提前做好防范工作;需注意防范山区强降雨可能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及泥石流、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引导市民不要前往山区危险地带、河道、地质灾害隐患区域活动;短时强降雨可能导致低洼地区和部分路段出现道路积水,需防范对城市交通的影响。

  国家防总表示,将继续关注近期北方强降雨,视雨情汛情发展及时派出工作组加强指导。

 

 

  

作者:    责编: 杨非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