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今天8时黄河内蒙古封冻河段全线开通 黄河安度凌汛

【字体:      】     打印     2018-03-19 16:12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记者从黄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了解到,今天8时,随着黄河内蒙古封冻河段全线开通,凌汛洪水安全进入黄河万家寨水利枢纽,标志着2017—2018年度黄河安度凌汛。

  黄河内蒙古河段自2017年11月18日开始流凌,12月4日首封,至2018年3月18日全线开通,凌汛期历时121天。凌汛期间,黄河流域气温距平总体呈两头偏高、中间偏低的态势。受气温波动影响,本年度凌情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封河历时较长,从首封到稳定封河历时63天;二是宁蒙河段封冻冰层偏厚,头道拐断面为近40年来最大;三是上中游河段封河较2000年以来均值偏长,壶口河段为近10年最长;四是宁蒙河段槽蓄水量接近常年,河段分布上段少下段多;五是开河时气温持续偏高,开河时间早速度快,全线开通比常年早8天;六是槽蓄水量释放集中,开河凌峰流量为2005年以来最大。

  按照国家防总、水利部的统一部署,黄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始终把黄河防凌工作当做头等大事来抓。黄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建立四级防凌值班制度,24小时值守,上传凌情,下达工作部署。同时,利用无人机、卫星遥感、视频监视和地面巡测等立体监测手段,全面掌握凌情水情变化。内蒙古河道流凌后,立即启动防凌机制,黄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每周组织防凌会商,在流凌、封开河关键节点,加密会商频次。根据不同时期防凌工作的实际,黄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还先后派出4个工作组,检查指导宁蒙河段、中游河段及三门峡库区防凌工作。

  按照“上控、中分、下泄”的调度原则,黄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精细调度骨干水库,确保封开河安全。封河前,通过压减刘家峡水库泄流量、降低海勃湾和万家寨水库运用水位等方式,保障宁蒙河段封河平稳。开河期,采取进一步压减刘家峡水库泄流量、适时运用海勃湾水库拦蓄、启用内蒙古应急分凌区、及时降低万家寨水库运用水位等,为平稳开河创造有利条件。在中游河曲河段封河后,调度龙口水库退出调峰运用,减轻天桥水库及小北干流河道防凌压力。下游流凌后,通过小浪底水库的适当干预,减轻下游凌汛风险。记者了解到,凌期以来,黄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共下达水库调令33份。

  针对内蒙古河段河冰较厚、槽蓄水量分布较为集中、开河形势严峻的实际情况,为确保开河期防凌安全,有效应对各种不利凌情,在《2017~2018年度黄河防凌调度预案》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实化开河关键期的防凌措施,通过对内蒙古沿黄经济社会情况摸排、漫滩水位和卡冰结坝位置的分析,提出应急保障措施,增强了防凌工作主动性。在局部河段出现卡冰结坝险情时,内蒙古军区及时带领民兵进行爆破处置,疏通河道,有效遏制凌灾和险情的发生,有力支援了防凌抢险工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夏先清)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