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建立多元机制 坚持建管并重 全国重大水利工程全部开工建设

【字体:      】     打印     2017-12-28 14:36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眼下的齐鲁大地寒意袭人,可在德州、日照等地,村民们却忙于挖土方、砌渠、铺管、打草桩,到处是冬修水利的火热场景。在我国农村,抓紧冬春农闲时节做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一项传统。“蓄水如蓄粮、修堰如修仓”,生动的语言道出了水利和农业的关系。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强农惠农富农的迫切要求和基础保障。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冬春农田水利建设。前不久,国务院专门开会研究部署冬春农田水利建设。入冬以来,水利部会同有关部门持续加大水利政策扶持、投入保障和改革创新力度,强化对农田水利建设的跟踪督导,突出抓好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高效节水灌溉、灌区建设与配套等重点项目和关键环节监管,对各地资金筹措、建设进展及质量监管和运行管护等进行专项督导。

  目前,今年拟新开工建设的15项重大水利工程已全部开工建设;大中型灌区建设与节水配套改造、大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小型农田水利等项目建设进度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年度新增200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建设任务已提前超额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当年有4600多万农村人口受益,农村饮水安全供水保证率大幅提升。河长制、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等重点改革全面推进,农田水利、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水权水市场等改革攻坚协调推进,其中年度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农田灌溉面积3200多万亩。

  兴修农田水利首先要建立多元投入机制。各地在加大财政投入、强化规划统筹的同时,坚持两手发力,借鉴山东、安徽等地农田水利改革经验,通过完善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财政贴息、金融支持、水价改革、税收优惠等政策措施,调动受益主体、吸纳金融资金、撬动社会资本等参与农田水利建设、管理与运营。

  水利工程“三分建、七分管”,尤其是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更要在工程运行管护上舍得下功夫。据了解,各地坚持建管并重,采取加强技术指导、强化依法依规建设、明晰工程产权、创新运行管护机制、扶持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多元化发展、利用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积极探索农田水利工程专业化社会化物业式管理等,促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工程良性运行。

  山东莒县连续3年推进冬春农田水利建设会战,实行县域统筹布局,规划一张图,挂图作战,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整治。同时,统筹推进河长制、水价改革等改革攻坚,有力促进农田水利建设与运行管理。

  据统计,截至12月15日,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完成投资2871亿元、农民投劳工日19.06亿个、土石方量62.52亿立方米和出动机械台班1.64亿台(套),分别占年度计划的65.7%、61.4%、68.1%和55.8%。

作者:乔金亮    责编: 李硕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