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龙须沟”蝶变“幸福渠”

【字体:      】     打印     2017-12-19 16:5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报记者 刘 兴 

  河湖管理保护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上下游、左右岸、不同行政区域和行业。《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实施以来,各地积极探索推进河长制,由党政领导担任河长,依法依规落实地方主体责任,协调整合各方力量,有力促进了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工作。按照意见要求,我国将在2018年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全面推行河长制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的内在要求。近日,本报记者在各地采访看到,“河长治河”已经成为解决我国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完善水治理体系、保障国家水安全的有效举措。

  家住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月坊村的胡红仔最近多了一个习惯,他每天都会抱着小孙子到家门口的幸福渠寰宇万象湿地公园散步,放眼望去,这里处处碧草清流、万花锦簇。而此前,这里曾经是附近居民谈则色变的“龙须沟”,通过整治,如今成了人人称赞的“幸福”渠。

  幸福渠并不仅是一条沟渠,而是南昌市城东一张密布的水网,幸福中渠、幸福东渠、幸福一支渠、五干一支渠……大小河渠10余条,总长23.4公里。

  说起这条渠,胡红仔有一肚子的酸甜苦辣,曾几何时,这条渠是月坊村近2000名村民的“民生渠”,灌溉、洗衣用水都取自这里。而随着沟渠沿线企业增多,幸福渠流域的污染也日趋严重,水体质量和周边环境急剧恶化,水质一度达到劣五类。幸福渠水系治理公司副总经理苏小兵告诉记者,幸福渠流域涵盖南昌城东大部分范围,由于该区域没有埋设排水管网,雨污混流严重,加上企业直排污水严重,每天经幸福渠流入艾溪湖的水量达数十万吨,成为艾溪湖的主要污染源。

  “幸福渠很近,幸福感很远。”胡红仔感慨道,月坊村位于幸福渠下游,每年雨季,污水就会倒灌进村,要搭建排筏才能进出村子。“以前主要是采取环境整治和工程整治的办法,但这只是治标不治本。”青山湖区农水局局长熊春红说,要彻底改善这一区域的面貌,唯有推进幸福渠区域的整体开发。2014年,作为南昌市重点工程之一,幸福渠水系综合治理工程正式启动,对幸福渠流域50平方公里范围进行整体开发。

  熊春红介绍,如何有效保护好水资源,筑牢“安全堤”,不再让它受到污染,推行“河湖长制”正是破解这一课题的积极探索。青山湖区统筹推进全区“三河四湖五渠”12条水系“河湖长制”工作落地,弥补了以往多头管理的不足,真正形成了全社会治水的良好氛围。

  青山湖区农水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吴选沅告诉记者,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启动幸福渠流域综合整治,并争取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对幸福二支河进行黑色水体治理;采取“雨污分流、水系连通、活水入渠”的治理思路恢复小生态,最后让整个青山湖区的水活起来。

  “为提升艾溪湖周边及上游幸福渠流域的水生态环境,青山湖区确定了雨水箱涵南延、连通河下穿的导排方案,隔断污水来源的同时,为艾溪湖引入五干渠活水,净化了水质。在植被选择上,寰宇湿地公园以水生植物和沼生植物为特色,突出春、秋两季景色,园内还种植大量柿树、香泡、女贞等吸引鸟类的物种,达到生态和谐。”幸福渠水域治理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王世华介绍,项目全部完成后,将呈现出“湖中有岛、岛中有塘、堤岛相连”的湿地特色风貌。而类似寰宇万象湿地公园的风景带,今后将在幸福渠沿线密布,使幸福渠成为名副其实的美丽幸福家园。

  “幸福渠水系综合治理不仅改变了水环境,更加快了城乡一体化发展。起步区综合开发主要包括12条路网、5处安置房、23.4公里水系整治及商住、教育、医疗、养老、文化产业等城市配套功能设施建设,计划总投资80亿元,今后这一区域将成为南昌城东最生态、最宜居、最有活力、最具持续力的生态样板示范区。”青山湖区委书记熊运浪说。

作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