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黑河调水大事记

【字体:      】     打印     2017-10-31 09:4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996年,按照水利部要求,黄河水利委员会成立黑河管理局筹备组。1999年,中编办批准成立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黑河流域管理局,负责黑河水资源统一管理与调度。2000年1月,黑河管理局在兰州正式挂牌办公,同年开始组织实施黑河干流水量统一调度。

  ◎水利部于2000年颁布实施《黑河干流水量调度管理暂行办法》,对统一调度原则、权限、监督管理等作了初步规定。

  ◎2001年2月,国务院总理办公会议专门研究黑河治理问题,同年8月国务院批复《黑河流域近期治理规划》。

  ◎2002年7月17日,黑河水头到达东居延海。2003年9月24日,黑河水头到达西居延海,当年成功实现国务院制定的黑河分水目标:即当莺落峡断面多年均值来水15.8亿立方米时,正义峡断面下泄水量指标,由2000年的8.0亿立方米增长到2001年的8.3亿立方米、2002年的9.0亿立方米、2003年的9.5亿立方米。

  ◎2004年起,从应急调度转入常规调度,调度时间由半年调度转为全年调度,黑河管理局提出了“两个确保”的年度调度目标,即“确保实现国务院分水指标,确保东居延海进水”。

  ◎2009年5月13日,水利部以部长令形式颁布《黑河干流水量调度管理办法》,为巩固、扩大黑河水量统一调度成果提供了法规保障。

  ◎2016年,黑河管理局加强了冬灌用水管理和春季融冰开河水量调度管理,实现春季下游东、西河两次全线过水。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