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雨情急!抗洪防涝是要务

【字体:      】     打印     2017-07-10 14:37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雨情急!抗洪防涝是要务

  7月6日起,华北、黄淮迎来新一轮强降雨天气过程,强度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同时,西南四川盆地的强降雨仍将维持。中国气象局于6日9时启动暴雨四级应急响应,并持续发布暴雨预警。本轮强降雨影响几何?如何防御?雨情走势如何?

  武汉网友铛铛:7月1日,长江发生今年1号洪峰,西南地区出现的强降雨,对防汛抗洪带来了什么压力?

  主持人:前些天,受持续强降水影响,长江中游干流部分江段及洞庭湖、鄱阳湖超过警戒水位,但这两天都处在回落趋势。此次四川盆地的强降水会增加长江上游水位的上涨;未来两天,长江中游,比如江汉地区也会出现较强降水,可能对下游泄洪产生一定的压力和影响。

  四川网友肖璐鸥:此次四川盆地强降水可能会导致哪些灾害发生?应如何做好防御措施?

  主持人:四川盆地地势较为复杂,山地较多,需防范短时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灾害,加强灾害隐患点的排险,防范可能出现的险情。同时,持续性的强降水会造成一些地区出现城市内涝现象,对城市交通影响较大。在农业方面,强降水将加重前期部分地区土壤过湿状况、易造成低洼农田发生渍涝灾害,不利于棉花、玉米等旱地作物生长。对此,雨后要及时排涝降渍,并根据苗情和天气条件,适时增肥,促进作物正常生长。同时,田间湿度较大易发生病虫害,要加强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工作。

  北京网友今夜有暴风雨:华北地区汛期通常集中在“七下八上”,今年的强降水跟往年相比,时间上是不是提前了?

  主持人:不能说今年出现强降水的时间提前了。华北地区的雨季从6月份就开始了,只是降水最强的时段集中在7月下旬至8月上旬,往年北京6月份以后出现分散性强降雨也较多。就数据来看,今年华北部分地区6月份的降水只比常年偏多二成至四成,属于正常现象。

  天津网友佛罗建军:未来南北雨情走势如何?

  主持人:随着副高的东移,强降雨带略有南压,强度有所增强,江淮、江汉、江南北部和西南地区东部等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中央气象台预报显示,直至7月14日,主要降雨区位于黄淮、江淮、汉水中下游、华南及西南地区东部,大部地区累积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三成至七成,局部地区偏多1倍以上。主要降雨过程出现在8日至11日以及14日前后。

  为了更好地服务大众,应对强降雨天气,各级气象部门加强上下会商研判,滚动监测预报预测,启动气象卫星双星加密观测模式,全国气象观测站数据传输频次由每小时一次调整为每5分钟一次。

  目前,长江干支流的部分河段仍处于高水位,需密切监测雨情水情的变化;尤其是湖南、广西等地将再遭较强降雨,请公众及时关注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注意防范城市内涝、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等,同时警惕局地强对流的不利影响。 (本期主持人 杜 芳)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