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当秋汛袭来之时……

【字体:      】     打印     2014-09-26 09:02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秋雨绵绵落华西。9月7日开始,一场场秋雨密集而至,陕西迎来今年强度最大、范围最广、时间最长的一次降水过程。这次大范围强降水过程属“华西秋雨”,陕西俗称秋淋。水汽条件充沛,加之东、西两路冷空气夹击,形成了这场秋淋。三秦人民翘首企盼的喜雨,逐渐转变为雨灾。

  水情专家介绍,今年“华西秋雨”呈现四个特点:一是时间早,二是强度中等偏强,三是范围大,四是局地暴雨频频。这次“华西秋雨”导致了陕西一些地区洪水肆虐,江河水涨。

  雨情汛情和人民群众的安危,牵动人心。9月13日,国家防总工作组赶赴安康、汉中查核灾情,指导防汛抢险抗灾工作。陕西省防总三次组织专家组集中研判,四次发出通知作出具体安排。

  天灾不幸,可庆幸的是,由于多年来水利工程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陕西省抗击洪灾的能力今非昔比。暴雨洪水出现后,陕西各级水利部门依靠建成的防洪工程及非工程体系,强化监测,准确预报,提前调度,主动防控,充分发挥了现有水利工程的防洪作用,有效减轻了洪涝灾害损失。

  看水位、测流量、报水情……陕西水文系统广大职工坚守洪水测报一线岗位,密切注视汛情,实施江河洪水滚动预报预警。陕西省防总、水利厅派出多路水利专家分赴强降雨区指导防汛抗洪。各地加强水库安全度汛调度,确保了大中小型水库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最大程度拦蓄洪水削峰错峰,有效调控支流洪水,减轻了渭河、汉江防汛压力。

  经过近3年建设的渭河南山支流罗敷河、柳叶河蓄滞洪工程,在这次强秋汛中首次蓄水,拦截南山支流洪水200多万立方米,改变了南山支流长期以来的防洪被动局面。

  安康市对大型水库实行联合调度,预泄腾库,错峰滞洪,安康水库提前43.5小时预泄腾库,削减洪峰2145立方米/秒,滞洪7小时,既确保了东坝城区不倒灌、人员不撤离,又保证了东坝在建防洪工程安全。

  暴雨区各级防汛部门充分发挥县级山洪灾害防治预警平台的作用,先后多次向县、镇、村、社区和水库管理单位发出暴雨紧急预警和山洪灾害预警信息5.03万条,强化落实预警、撤离、警戒措施,提前撤离转移危险区群众3.18万人,最大限度确保了人员安全。在抗击这场“华西秋雨”特大汛情的过程中,灾区广大干部群众拧成了一股绳。洪水来袭,陕西商洛、汉中、安康、西安、渭南、宝鸡等市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迅速行动,落实防汛责任,强化防汛抗汛措施,排查灾情,妥善安置好受灾群众,最大程度地减少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商洛市委、市政府连续召开防汛工作紧急会议,要求扎实做好连阴雨洪水防范工作;汉中市防指2次发布暴雨紧急预警,镇巴、南郑、洋县、西乡、佛坪等县启动县级山洪预警141次,镇巴、佛坪、南郑提前转移受洪水威胁区群众2191人,保证无一人伤亡;安康市防指召开防汛视频会议,4次下发紧急通知,具体安排防汛,石泉、宁陕、岚皋、旬阳等地启动山洪灾害预警51次,提前撤离1704人;西安市召开全市防汛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各县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加强值守,密切防范,摸清底数,突出重点,落实责任,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工作;渭南市、宝鸡市先后召开防汛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加强雨情、水情、险情监测,确保安全度汛。

  洪水不期而至,需要上下一心、团结一致的精神,更需要功夫在平时的水利工程基础设施以及科学调度、周密部署的有序应对。目前,洪水消退,人们的生活恢复正常。

本报记者 张 雪 通讯员 王 剑

  

作者:    责编: 胡亚利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