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大藤峡水利枢纽实现52米高程蓄水目标 一期工程全面发挥综合效益

【字体:      】     打印     2020-09-09 14:40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9月6日18时,大藤峡工程库水位首次达到52米高程,这是枢纽全面完工前允许运行的最高水位,一期工程开始全面发挥综合效益。

  大藤峡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标志性工程,总投资357.36亿元,总工期9年,分左右岸两期施工。一期工程先行建设左岸,包括左岸泄水闸和厂房坝段、船闸和副坝工程等。二期工程建设右岸,包括右岸泄水闸和厂房坝段、黔江主坝鱼道等。2014年11月工程开工以来,在水利部党组和广西、广东省(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珠江委的有力指导下,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团结率领参建各方,克服高温多雨、岩溶涌水、暴雨洪水等诸多困难,全力推动工程建设,提前实现大江截流。2020年以来,大藤峡公司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迅速复产复工,按期完成一期下闸蓄水、船闸试通航和机组发电等重大节点目标。目前,左岸一期工程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右岸二期工程建设正加快推进。

  按照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2020年水库调度运用计划,工程蓄水共分三个阶段进行:3月10日大藤峡工程正式一期下闸蓄水,3月25日蓄至44米高程,满足发电、通航最低需求;5月19日工程一期下闸蓄水(52米高程)通过水利部验收,具备蓄水条件,6月1日蓄至47.6米汛限水位,汛期大藤峡公司严格按照汛限水位调度运行,战胜西江1号洪水,经受两次超20000立方米每秒洪水考验,工程安然无恙;9月1日黔江进入后汛期,当日0时起工程开始继续蓄水,至9月6日18时蓄至52米高程,至此,一期工程具备全面发挥综合效益条件。

  大藤峡公司枢纽中心高级工程师黄鹭介绍说,水库从47.6米汛限水位蓄至当前的52米高程后,左岸三台机组发电出力由原来的35万千瓦增加至60万千瓦,发电耗水率降低25%,年发电量可达37.5亿千瓦时,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随着库区水面增加,航道条件进一步改善,船舶航运更加安全、便捷,货物通过量将大幅提升;水库可调配水量近7亿立方米,初步具备水资源配置功能,如遇突发水安全事件,应急调水抵达珠江三角洲的时间可由原来的10天缩短至3天,显著提升粤港澳大湾区供水安全保障能力。(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晨 通讯员 黄光胆 摄影:何雯莉)

  

作者:    责编: 李霞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