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推“半份饭”设“提醒员”

【字体:      】     打印     2020-09-04 14:51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作者:本报记者 陈晨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02日 04版)

  【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菜品可以选半份,馒头、花卷有了“小号”款……近日,水利部干部职工惊喜地发现机关食堂出现了新变化。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从源头上减少浪费,水利部机关服务局不仅在调整餐品分量上下功夫,还强化内部管控,安排专人精准统计每日用餐人数,按需进行食材采购配备,严格把控成本核算,最大限度减少原材料储存浪费。同时,不断加强厨师技能培训,适时开展技能比赛,提升各流程各环节工作效率,持续优化菜品搭配,减少食材粗加工过程中边角料浪费,最大限度减少食材损耗。

  监督引导也是节约粮食的重要举措。如今走进水利部机关食堂,可以看到佩戴“节约粮食”袖标的干部职工,在用餐时段不时提醒用餐人员“少量多次、按需取餐”,并指导干部职工进行垃圾分类。除了节约粮食志愿者队伍的人为提醒,实时监控手段也一直“在线”。在水利部机关食堂的餐盘回收处,张贴有“您已进入监控区域,浪费粮食会曝光哦”的提示语。“借助监控录像,可以对就餐人员的‘光盘’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有效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水利部机关服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水利部党组一直高度重视餐饮浪费问题,始终将打牢干部职工节约意识作为重中之重。水利部机关服务局在党员微信群推广简约适度、文明绿色的餐饮理念,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食堂入口、取餐台等醒目位置摆放“光盘行动,从我做起,按需取量,杜绝浪费”宣传标语,号召水利部机关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人人参与“光盘行动”,引导大家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有效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

  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目前,水利部机关干部职工节约意识普遍明显增强,机关食堂节约效果凸显,餐后厨余垃圾量较以往下降20%左右。

  水利部机关服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扎实做好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更细更实更严上下功夫。常抓不懈,继续通过多种方式加大对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力度,充分调动干部职工主动性、积极性,形成“单位节约我尽责、个人节约我带头”的良好风尚。做好精准量化,继续在“数字”上做工作,科学、动态确定每日食材采购量和用餐人数,优化供餐方式和服务模式,向精准量化要成本、要创新、要节约。建立长效机制,加大监管约束力度,培养干部职工节约习惯,持续推动机关作风建设。

  (本报记者 陈晨)

作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