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筑牢底线 培育根基 黄河安澜的中国方案

【字体:      】     打印     2020-05-26 16:25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黄河宁,天下平”。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始终在同黄河水旱灾害作斗争。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郑州视察黄河时指出,尽管黄河多年没出大的问题,但丝毫不能放松警惕。

  今年以来,黄河流域天气气候有春季阶段气象干旱、凌汛开河日期异常偏早、入春天气多变导致流域局部出现轻度冻害的特征。7月1日,黄河将进入汛期,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黄河流域汛期降水偏多,中上游出现暴雨洪水可能性大,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黄河防汛抗旱形势十分严峻。

  今年汛期,黄河能否依然安澜?如何岁岁安澜?

  守牢固坝除险底线

  “在中央财政的大力支持下,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以下简称“黄委会”)利用国家应急度汛资金和特大防汛补助费共计6800万元,对黄河流域70项水利工程项目及时开展了除险加固和修复工作。截至目前,已有43个项目顺利完工,其余项目将在5月底之前陆续完工。这些水利工程项目除险加固和修复对做好今年防汛备汛工作、保障流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将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是事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治理的大事。”5月14日,黄委会防御局局长魏向阳向记者介绍说。

  黄河素有“铜头铁尾豆腐腰”之说,万里黄河,险在河南。河南段地处“豆腐腰”特殊地段, 河床一般高出两岸地面3米至5米,是闻名的“地上悬河”,历史上三分之二的黄河决口发生在河南,所以说河南段是黄河防汛的重中之重。

  5月16日,河南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黑岗口,大堤上一排排茂密的绿树一眼望不到尽头,如同一道“绿色长城”,护卫着黄河。

  黑岗口在黄河防汛史上以险出名,如今,作为控制黄河下游游荡性河势一处重要的河道工程,13道丁坝组成的黑岗口下沿控导工程将黄河河道紧紧锁住。

  “黄河开封段宽、浅、散、乱,游荡多变,畸形河势多发、频发。”在黑岗口下沿控导工程7号坝上,开封第一黄河河务局局长潘佳良指着坝下翻滚的黄河水告诉记者,“你看这黄河水带着泥沙,下面暗流涌动,对大坝威胁很大,小流量也容易出大险。”

  在不远处的8号坝上,当地正为备汛对坝体开展应急修复,一台挖掘机和一台铲土机不断将坝上的备防石投进黄河,护根固坝。

  “我们已基本抢回因疫情受到影响的工期”,开封黄河河务局局长殷民强介绍,目前,黑岗口水毁、应急项目分别于今年1月份和3月份相继开工,并于4月30日提前1个月完成项目主体工程任务。水毁抢险项目已补充到位,8个应急修复项目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正在收尾。

  黄河河南长垣市段位于黄河由西向东北的转弯处,河道情况复杂,主流摆动频繁,极易发生斜河、横河危及堤防安全。长垣黄河河务局局长刘景涛介绍,去年汛期,由于经历长时间、大流量洪水的冲刷,附近出现了坦石坍塌、根石走失等险情。目前正处在备汛的关键阶段,他们正以抛铅丝石笼、抛散石等方式对大坝进行加固。截至目前,该工程完成超95%,投入石料近1万立方米,预计5月底全部完成。

  “堤防主要是确保行洪标准内,确保大堤不决口。”守护黄河近40年的濮阳市黄河河务局副局长柴青春说,“标准化堤防除了是防洪保障线,还是抢险交通线、旅游风景线。”黄河河南濮阳段,河道形态上宽下窄,“二级悬河”形势严峻。经过17年的不停建设,濮阳境内全线长达151.72千米的大堤均已建成标准化堤防,在提高抗洪标准、增加防洪安全保障系数等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行走在堤坝上,只见背河100米淤区平坦如砥、绿树成林,堤顶道路畅通无阻,临河30~50米宽的防浪林绿化带满眼翠绿。

  据介绍,近日,黄委会运管局组织人员对2020年汛前黄河防洪工程进行了安全普查,内容涵盖黄委会所辖堤防、河道整治工程和水闸等。针对普查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分析原因,评价工程安全状况,提出分类处理意见。下一步,黄委会运管局将督促相关单位认真落实处理措施,全面加强工程日常管理,确保黄河防洪工程安全度汛。

  魏向阳对记者表示,为做好今年迎汛备汛工作,截至5月中旬,黄委会所属有关部门通过启动招标采购机制,集中采购了328万方石料、铅丝1750吨。与此同时,黄委会有关机构还在汛前维修养护根石加固15万—20万方。在组建防汛队伍方面,截至目前,黄河中下游规划建设防汛机动抢险队16支。水利部已安排投资3845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新乡、济南和陕西等3支抢险队建设。

  守护流域生态根基

  库布齐沙漠植被覆盖率达到53%,实现了“人进沙退”的治沙奇迹,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黄河治理保护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一个缩影。

  习近平强调,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加强协同配合,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着眼于生态文明建设全局,明确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取得新成绩进入了新阶段。

  据黄委会专家介绍,黄土高原地区是黄河流域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地区,而晋陕蒙接壤地区更是黄河多沙粗沙区之一,黄河流域大部分泥沙都来源于此。这一巨大的环境问题是区域之疾,也是黄河流域生态大局之患。

  为探索建立生态补偿机制,自2010年起,通过启动地方立法机制,《陕西省煤炭石油天然气资源开采水土流失补偿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开始实施。2015年5月,重新修订施行的《陕西省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使用管理实施办法》明确了“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恢复、谁补偿”原则和水土流失补偿费的征收范围、征收标准。

  经过地方试点探索,2014年,由财政部、发改委、水利部、中国人民银行4部委联合印发的《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正式出台。同时出台的《关于水土保持补偿费收费标准的通知》明确规定,开采期间,石油、天然气以外的矿产资源按照开采量计征;石油、天然气根据油、气生产井占地面积按年征收。

  近日,财政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国家林草局以持续改善流域生态环境质量和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为核心,立足黄河流域各地生态保护治理任务不同特点,遵循“保护责任共担、流域环境共治、生态效益共享”的原则,提出探索建立具有示范意义的全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模式。自此,黄河全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开始建立。

  黄河全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实施范围包括沿黄9省(区),试点时限为2020—2022年。期间,中央财政专门安排黄河全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激励政策,紧紧围绕促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和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两个核心,支持引导各地区加快建立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奖励资金将对水质改善突出、良好生态产品贡献大、节水效率高、资金使用绩效好、补偿机制建设全面系统和进展快的省(区)给予资金激励,体现生态产品价值导向。

  为做好试点工作,财政部等4部门还会同有关部门及地方建立黄河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工作平台,统筹整合相关数据,汇总集成黄河流域森林、草原、湿地、湖泊、生态流量、水土流失治理、生态环境质量、污染排放,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探索开展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计量,逐步推进综合生态补偿标准化、实用化,为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为此,中央财政每年从水污染防治资金中安排一部分资金,支持引导沿黄九省(区)探索建立横向生态补偿机制。资金纳入中央生态环保资金项目储备库管理,采用因素法分配,分配测算的因素主要考虑各省(区)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努力程度以及取得的成效。主要因素及权重分别为水源涵养指标30%、水资源贡献指标25%、水质改善指标25%、用水效率指标20%。

  同时,鼓励各地积极开展排污权、水权、碳排放权交易等市场化补偿方式,逐步以点带面,形成完善的生态补偿政策体系。试点初期,中央财政按照“早建早补、早建多补、多建多补”的原则,对开展生态补偿机制建设成效突出的省(区)安排奖励,鼓励地方早建机制、多建机制,进一步引导地方积极参与、支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动黄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建设水平迈上新台阶。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岁岁安澜的母亲河将成为中华民族的幸福河。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崔志坚)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