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汛期我国区域性暴雨洪水或重于常年 水利部安排部署防御工作

【字体:      】     打印     2020-04-07 18:32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4月1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主持召开防汛会议,分析研判2020年水旱灾害形势和风险隐患,进一步安排部署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议指出,我国已于3月28日入汛,南方地区强降雨过程频繁,一些江河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西江、长江中下游干流及两湖等江河底水位较常年同期偏高1.56~4.26米。据预测,汛期我国南北方都有多雨区,区域性暴雨洪水重于常年,防汛形势不容乐观。水利部要求认真分析水旱灾害领域的风险和隐患,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举措,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

  一是扎实开展备汛工作。要抓紧开展防汛备汛检查,全面梳理水旱灾害防御各个环节,认真查找风险隐患,及时消除影响安全度汛的各类问题。要及时完成水毁工程修复,倒排工期、加快进度,尽快恢复水利工程防洪抗旱减灾功能。要做好预案修订、防汛演练、人员培训、物资队伍落实等工作,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因地制宜开展各项备汛工作。4月上旬水利部负责同志带队开展防汛备汛检查。

  二是强化预测预报。要加强对监测预报设施设备的隐患排查和维修养护,确保汛期能够正常发挥作用。要强化气象、水文等联合会商和信息共享,做好中短期和临近预测预报,延长预见期,提高准确性,为防汛决策和调度提供支撑。尤其是多年不来大水的北方地区,要加强预测预报力量,完善监测预报设施,不断提高预测预报精度和水平。

  三是做好超标洪水防御。要认真反思超标洪水防御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做好超标洪水防御的总体考虑和各项准备措施,抓紧完成大江大河和重要支流超标洪水防御预案、城市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编制工作,细化落实监测预报、工程调度、巡查防守、抗洪抢险、人员转移避险等各项措施,开展超标洪水防御调度演练,有效应对洪水灾害领域“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

  四是确保水库安全度汛。要按照水库安全度汛视频会议部署和要求,严格落实小型水库“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措施,制定履职手册和工作指南,切实提高责任人履职能力。要严控汛限水位,实行“线上线下”监管,严禁水库违规超汛限水位运行。要提高水库调度水平,加强调度运用监管,建立规范大中型水库调度年度记录制度,最大程度发挥水库拦洪削峰作用。

  五是严密防范山洪灾害。要充分发挥山洪灾害防治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的作用,及时发布山洪灾害预警,确保“测得准、方向对、跑得快”,提请基层地方政府组织做好人员转移、应急救援、危险区管控等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汛期,水利部将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加大山洪灾害防御督查暗访。

  会后,水利部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和各流域管理机构发出通知,要求切实抓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晨)

作者:    责编: 李霞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