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汛期到 水库安全敲警钟

【字体:      】     打印     2017-06-23 15:54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陈晨                            《光明日报》( 2017年06月23日 08版)

  本报北京6月22日电(记者李慧、陈晨)国家防总22日发布消息称,近期我国南北方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雨过程,部分水库因前期降雨处于高水位运行,一些病险水库带病运行,水库安全度汛形势严峻。

  6月22日,国家防总向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防汛抗旱指挥部及各流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发出通知,对水库安全度汛作出部署。

  今年入汛以来,我国先后发生多次强降雨过程,多座水库出现不同程度险情,暴露出水库安全管理、日常巡坝查险、应急抢险处置和信息报送等方面还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给水库安全度汛工作敲响了警钟。国家防总要求各地要切实落实各项行政首长防汛责任制,逐库落实行政责任人和技术责任人,明确具体职责。要组织力量对各类水库,特别是小型水库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立即进行整改并限期完成,汛期尤其是强降雨天气要加强巡坝查险工作,增加巡查力量,加密巡查频次,决不放过任何疑点。国家防总要求各类水库必须严格按照批准的调度运用计划运行,决不允许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病险水库要降低水位甚至空库运行。水库发生险情后,要立即向上级防汛指挥部和防汛责任人报告,防汛责任人要在第一时间内赶到现场,组织力量进行抢护,要充分发挥专家作用,确保抢险科学、及时、有效,必要时要降低库水位或空库运行,以策安全。水库出险后,要及时向下游和相关地区发出预警,迅速组织受威胁地区群众转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作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