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北仑积极探索河道治理管护新模式

【字体:      】     打印     2016-04-05 13:27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作为全国第一批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县,积极探索“制度健全、主体明确、责任落实、经费到位、监管有力”的河湖管护长效机制,取得明显进展。

  一是健全管护体制机制。2012年,在浙江省内率先成立县级河道管理专职机构—北仑区河道管理处,下设9个乡镇河道管理所,实现了河道管理机构的全覆盖。制定出台《北仑区河道保洁养护管理工作实施办法》《北仑区河道保洁养护实施方案》等制度文件,建立了河道常态管护、动态跟踪、执法联动监管等机制打牢治水根基。根据河道级别、河道两岸人口数量划定河道等级并制定保洁资金标准,区财政每年安排资金1500万元,各乡镇(街道)落实配套资金450万元,单独核算、专帐管理,专项用于河道长效保洁养护。根据污染源及水质情况逐一建立河道“病情卡”,明确每条河道的污染源治理、河道疏浚和整治、河道保洁等综合治理方案,分段、分思路进行整治。

  二是探索“一河四长”。对全区535条河流配备区、镇、村三级“河长”,确保河道管理范围、职责、内容、资金、监管“全覆盖”;对镇级以上河道配备“河警长”,由河道所在辖区公安民警担任,配合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履行涉水违法行为的执法工作;对中心城区河流配备“河段长”,由沿河企事业单位、社区负责人担任,对河道分段进行监管;每2公里河道配备1名保洁员为“河面长”,全程负责河面污染问题检查及上报。目前,该区共配备河长325名、河警长181名、河段长109名、河面长354名,构筑了河道管护网络化格局。

  三是实施“保洁服务外包”。引入市场机制,通过公开招标等方式引入第三方专业保洁队伍,把河道保洁委托给43家保洁公司,明确养护标准,规定每日动态保洁时间不少于8小时,每10万平方米水域配备1艘保洁船只和2名以上保洁员,每天保洁作业不少于2次;建立诚信档案,适时淘汰实效较差的保洁公司,不断提升河道保洁规范化、长效化水平。

  四是强化考核监管。以区河道管理处、街道(镇)河道管理所等专职机构为考核主体,实行日巡查、月通报、年考核以及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对河道保洁、绿化养护等涉河事务进行督查考核。2015年根据年终考核结果和日常检查情况,对街道(镇)核减保洁资金21.87万元。

  五是推行“阳光治水”。通过整合电视台、报纸、微信微博公众号等多方资源,搭建舆论监督举报受理平台,深度曝光群众反映强烈的“脏、乱、差”河道并跟踪报道河道治理情况和治理成果。经统计,2015年累计受理各类举报57起并已全部整改到位。此外,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治水。成立了治水义工、社区护水队、亲水志愿者等上百支社会团队,2015年共开展治水宣传、水质监测、亲水护水等志愿活动120余次,发放宣传册10万余份,营造了浓厚的治水氛围。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