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海塘建设管理条例》修订通过 将于9月1日起正式施行

【字体:      】     打印     2022-08-16 15:17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近日,《浙江省海塘建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修订通过,将于2022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

  《浙江省海塘建设管理条例》于1999年6月3日开始实施,是以海塘建设管理为规范对象的地方性法规。为适应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和基层需求,本次修订对《条例》进行了完善,将为安全、生态、融合、共享的海塘建设管理提供制度依据,为浙江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海塘安澜千亿工程”建设提供法规支撑,进一步夯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安全基石。

  《条例》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深入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对标对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大使命,强调海塘建设管理应当坚持安全第一、生态保护、功能融合、惠民共享原则。修订后的《条例》共33条,采用条款式立法体例,体现了新时期立法要求和浙江特色。

  充分发挥海塘融合功能是本次修订的重点。根据海塘安澜千亿工程建设实践和“安全+”的融合发展理念,《条例》明确,在海塘提标加固建设同时,合理融合道路、健身、景观、文化、休闲等功能,对原有制度设计作出调整,适度开放海塘管保范围内空间的开发利用,协调各行业管理要求和各方利益诉求,做好法规制度上的顶层设计。充分体现数字化改革的牵引作用是本次修订的亮点。结合浙江省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数字化改革经验,《条例》对依托公共数据平台加强海塘建设和维护情况的动态监测等作出规定,将水利工程“三化”改革以及工程灾毁保险等改革实践写入法条,赋能海塘建设和运行管理全过程。

  此外,《条例》还对海塘的规划和标准、建设管理、生态提质、要素保障、管保范围、二道防线和备塘处置、风险管理机制、海塘文化保护传承等方面作出了相关要求。

作者:    责编: 高博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