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未雨绸缪迎“汛考”

【字体:      】     打印     2022-05-19 10:53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6月起,湖北即将进入主汛期。据预测,今年湖北可能出现阶段性局部性旱涝灾害。现在,湖北水利部门正通过除险加固、预警演练等多项举措筑牢安全屏障。

  这两天,位于荆门京山的高关水库,施工人员正在加紧对大坝外坡进行整修等除险加固工作,解决主坝渗漏等问题。

  湖北省高关水库管理局副局长吴汉青:“编制了《高关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度汛方案》,组织参建各方开展防洪度汛应急演练。”

  今年汛前,湖北已基本完成近600座病险水库主体工程除险加固,所有小型水库建成了水雨情自动测报系统。截至4月30日,全省水库蓄水143.99亿立方米,有效保证春播灌溉和生产生活用水,应对可能出现的旱情。

  湖北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廖志伟:“对于正在除险的病险水库,我们进行了一库一策方案的制订,主汛期前恢复到原来的状态。根据雨情、水情、汛情、旱情变化,科学调度、精准控制湖库水位。”

  泵站被喻为汛期排涝“利器”。在黄冈,全省水利补短板重点工程之一的土司港闸泵站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主泵房及防洪闸建筑的建设。项目建成后,黄冈市区防涝标准将从“20年一遇”提升到“50年一遇”。

  黄冈土司港闸站EPC总承包项目部常务副经理梁志亮:“我们整个主体结构主泵房、副厂房、安装间全部浇筑至28.87m电机层高程,穿堤建筑物全部施工完成,确保6月30日首台机组具备试运行条件。”

  突出抓好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是水旱灾害防御的重要手段和措施,也是跑赢洪水的关键。今年,湖北已对全省3067处水文监测站点进行维护保养,各地已组织不同规模、不同水流条件的实战防汛演练,提升应急响应能力。在宜昌市夷陵区,这两天,工作人员正在对下牢溪沿岸的声光报警站进行维护和检查。

  宜昌市夷陵区水利和湖泊局工作人员刘林果:“当水位达到一定的程度的时候,它就会自动启动预警信息发送,然后我们下游的十二个声光报警站就会同步开始播送预警信息。”

  湖北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廖志伟:“对于山洪灾害,对预警监测设施进行了全面的排查,确保预警监测设施完好率达到99%以上,能测得到、报得出、预得准。”

作者:    责编: 瑶薇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