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全面探索建设节水型社会

【字体:      】     打印     2022-05-17 14:15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5月15日至21日是2022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主题为“建设节水型城市,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近年来,北京通过大力推广节水器具、试点高科技装备智能监管用水、深入校园等地宣传节水理念等一系列举措,全面探索建设节水型社会。

  量化+技改,基层节水的“拿手好戏”

  “自从2020年开始,为保障疫情防控工作,街道投入的人力数量大幅上升,拿4月底这波疫情来说吧,街道全员吃住都在单位,周六日也不休息,全负荷工作势必造成用水需求增加,在这种情况下想要做到用水量不增反降,难度是非常大的”,什刹海街道综合办公室二级主任科员崔东升向记者介绍。虽然正逢全市范围内连续三天集中核酸检测,但街道常规的节水巡查并没有因此而耽误。

  2019年起,什刹海街道用水量逐年降低,年均下降约2.5个百分点,除2021年6月外,月均用水量也都呈同比降低趋势。

  什刹海街道的节水秘诀在于量化管理。

  街道综合办公室有一本“节水秘籍”——水资源消耗统计台账,能够对用水数据进行跟踪、登记、分析和同比计算。“2021年6月,我们发现原本持续下降的月用水量突然同比增加了。”面对这一异常情况,综合办公室迅速进行了排查,发现入夏之后职工洗澡存在长流水现象,同时,作为“用水大户”的食堂在做地面清洁时直接用水大流量冲洗,造成了较大浪费。针对发现的问题,街道立即着手进行节水宣传教育和督促整改,7月份用水旋即出现了较大降幅。

  除了做到台账清晰、心中有数,想要抓住用水“七寸”,还必须结合实际、找准短板、改进提升。

  北大肿瘤医院是一所三级甲等专科医院,病患数量多、人员流动大、卫生标准高,耗水量非常可观。“盯紧每个水龙头,盯住食堂、浴室这些用水的重要点位,在技改上下足功夫,是我们节水工作的重要抓手。”医院的“水管家”、后勤处负责人宁涛说。

  医院将1000多个水龙头全部更换为非接触式感应冲洗和脚踏冲洗等节水龙头,极大改善了“水长流”的现象。同时引进了酸碱水生产设备,使用酸性水来清洗餐具,无需使用洗涤剂,大大减少了食堂用水量。“洗澡必须要使用智能磁卡,插卡出水,每人每天限时使用,时间一到水就戛然而止”,宁涛介绍道。

  医院的绿地边,曾经粗大的胶皮管子早已无影无踪,取而代之的是细细的喷头喷出一层薄薄的水雾,医院将原先的绿化浇灌改为节水微孔喷灌,达到了人力、水量“双节省”。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技改措施,北大肿瘤医院正在从“用水大户”转变为“节水大户”。

  节水“Holter”,助力企业精细化节水管理

  今年3月中旬,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的超声波远传水表智能监控平台一天内接连报警七次,平台数据显示压力和流量均为零,园区出现停水情况。技术人员收到平台推送的告警信息,启动应急流程,根据平台获取的高频次数据分析,断定是入户直流阀出现了问题,经查发现实际情况与数据初判完全一致,检修后园区供水立即恢复正常。

  实时传输数据、第一时间发出警报、精准锁定问题——这款堪称“神器”的智能监控平台,是轨道公司节水工作的“中枢神经”。平台软件系统与公司园区内117块超声智能波远传水表、31个智能压力计、2个智能水阀相联动,同时接入了水质在线监测和泵房设备信息,全面实现了实时监测、动态管理、异常报警、能耗分析等自动化管理,有效提升了单位供水系统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市面上常见的水表以计量为主,数据传输频次一般为一天一次,而我们的平台却能做到30秒一次”,据轨道公司企业发展部资产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张明志介绍,“把一分钟劈成两半来用,就像是普通心电图和‘Holter’(连续记录24小时或时间更长的心电图)的区别,普通心电图监测到的是某一时刻的用水状况,按日以上的周期分析用水变化,而‘Holter’却能实现秒级的用水管理。”

  精细化,是智能平台的最大价值之一。众所周知,“跑冒滴漏”一直以来都是节水工作面临的顽疾,小流量漏损往往不容易被监测,但聚少成多却容易形成大的水资源浪费。精细化用水信息的获得,能够最大限度还原用水实际情况。“为了配合数据获取,我们一改传统的三级表计数体系,设置了8级水表体系。同时,在水表选型方面,采用流量和水量均可计量的超声波表计,放弃使用以‘吨’为计数单位的‘低精度表’,改用以‘升’为单位的‘高精度表’,更加精确测算用水情况,从而实现‘精准节水,一表一策’。”张明志介绍。

  远传水表智能监控平台自投入使用至今,不足半年间,已为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节省了约5000吨用水。然而,公司下如此大的力气提高科技含量、攻关单位园区节水工作,却并不仅仅为了算好“经济账”。“用水智能化管理是公司智慧化园区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我们还会推动用水管理同园区在建的BIM模型(建筑信息化模型)接轨,让节水信息化工作从二维向三维转变,更加直观、准确、精细化。”张明志说,远传水表智能监控平台的使用,是公司节水工作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迈出的重要一步,“当企业的现代化管理成为必然趋势,那么节水现代化也必须紧紧跟上,并与其他版块的现代化建设组成有机整体,才能确保组织现代化治理成为可能。”

  进校园,播撒惜水的“种子”

  “同学们,我们校园内有四座人工湖,它们看似普通,却能起到拦截‘天上水’的大作用,每年光收集的雨水就有20多万立方,这些水被用来浇灌我们身边萌发的花花草草,可以省下不少绿地用水”……这是北京101中学“节水生态课堂”中的内容。

  “学校现有4000多名学生,600多名教职工,用水需求相对比较大”,101中学后勤保障中心总务主任程刚表示,近年来,学校将节水教育融入德育教育,在“润物细无声”中将惜水的种子撒进学生们心里。

  在程刚看来,开展节水教育、培育节水文化是做好校园节水的题中之义。为此,101中学在探索中不断总结经验,比如把节水专家“请进来”讲解水资源现状,开设科学实验课引导学生自己动手模拟污水处理再利用的过程,召开主题班会征集节水“金点子”“小妙招”,开展“小手拉大手”实践活动,倡导同学们将“节约用水”的绿色理念带回家等等。

  走进校园,随处可见的是“节约用水  人人有责”的主题海报,每一个水池旁、卫生间都贴着节水节能的小标识,LED大屏幕滚动播放着节水宣传短片,班级节水文化墙更是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浓厚的氛围让节约用水无处不在、随处可学。

  “节水理念要从小抓起。”程刚表示,把节水的种子播撒到学生心里,不仅让节水成为一种自然而然的行动自觉,也能够辐射带动更多家庭形成节水、护水、爱水、惜水的良好风尚,让节约用水真正成为北京这座城市的文化自觉。

作者:    责编: 瑶薇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