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六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浙江省水情教育规划》

【字体:      】     打印     2022-05-11 16:30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日前,浙江省水利厅联合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等部门印发《“十四五”浙江省水情教育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旨在进一步加强新阶段浙江水情教育工作,普及水情基本知识,增强社会公众知水、爱水、节水、护水意识和能力,促进全社会形成科学合理用水良好风尚。

  《规划》在系统总结“十三五”期间浙江省水情教育工作取得的成效、分析面临形势的基础上,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浙江省水情教育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阐明了主要内容、教育对象及实施方式,明确了主要任务和重点项目,是“十四五”期间浙江省水情教育工作的重要依据。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浙江水情教育工作认真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按照《全国水情教育规划(2015-2020年)》的部署和要求,扎实推进各项水情教育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其中,水情教育组织工作得到加强、水情教育基地建设成效显著、水情教育逐步进入各类学校、水情教育走进社会大众、水情教育活动初步形成品牌效应。

  《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浙江水情教育工作将坚持政府主导,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因地制宜,分类施教,引导公众不断加深对水情的认知,增强公众水安全水忧患意识,提高公众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生态和水环境、应对水旱灾害能力,促进形成全民知水、节水、护水、亲水的良好社会风尚和人水和谐的社会秩序。

  《规划》提出,到2025年,浙江省水情教育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努力实现“两提升”“三转变”“四个一批”的目标。“两提升”,即社会公众特别是重点教育对象知水、爱水、节水、护水意识和应对台风暴雨洪涝灾害能力得到全面提升。“三转变”,即水情教育主体从单一到多元转变,教育内容从专业性向普及性转变,教育方式从灌输式向体验式转变。“四个一批”,即创建一批水情教育基地,打造一批主题鲜明、富有特色的全省性水情教育品牌活动,策划出版一批适宜不同教育对象的高质量水情教育读本和音像制品,建立一批专门人员、专家团队、志愿者组成的专兼职水情教育专业化队伍。

  《规划》明确了水情教育的主要内容、主要对象和重点任务。主要内容包括基本水情、水利科普、水利法规、治水成就、治水文化等。主要对象重点面向机关事业单位公职人员、青少年群体、重点取用水户等开展水情教育,并秉持分类教育理念,强化不同的水情教育内容和形式。重点任务分别是构建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水情教育工作格局、加强水情教育展示场馆场所建设、创建多层次水情教育基地体系、持续开展水情教育品牌活动、开发水情教育宣传产品、推进水情教育传播工程建设、加强水情教育人才队伍建设。

  《规划》还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经费保障、建立考评机制三项保障措施。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