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河长办组织召开全省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部署暨水利部河湖管理督查APP操作培训视频会议

【字体:      】     打印     2022-01-17 11:14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近日,河北省河湖长制办公室组织召开全省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部署暨水利部河湖管理督查APP操作培训视频会议,对全省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10类排查整治问题的界定标准和整治要求进行解读,对水利部河湖管理督查APP操作流程进行培训。

  会议强调,全面排查整治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是强化河湖长制的新任务、新要求,是进一步强化河道管理,守住防洪安全底线的具体举措,是坚持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必然要求。要围绕保障河道行洪畅通总目标,认真梳理分析,准确把握重点,严密筹划部署,对《河北省河湖名录》内1660条河道进行全面排查整治。5月10日前,基本完成阻水严重的违法违规建筑物、构筑物等突出问题清理整治;11月30日前,基本完成清理整治任务。

  会议明确,全省妨碍河道行洪排查整治内容主要包括阻水建筑物,阻水片林,第三方修建的压缩河道行洪断面的交叉建筑物,人类活动侵占原河道、缩窄河道,抬高河道地面高程,堤防多年不修整、不维护,河道未统一治理,河道因行政区划交界出现都不管的“卡扣”,河长制建立情况,河道行洪安全是否列入河长制工作目标等共10类问题。

  会议要求,一是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要充分认识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入分析形势任务、剖析存在问题,强化统筹协调,周密安排部署。要加强组织领导,以保障河道行洪畅通为目标,结合实际,进一步明确工作标准、明晰工作责任、实化推进措施,高质高效推动排查整改工作落实到位。二是全面排查,认真填报。要对全省河湖保护名录内河道进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排查,确保各类问题查得全、摸得准。要对水利部推送的遥感监测疑似问题图斑全部进行实地核查,切实摸清疑似问题图斑是否属于河湖问题。对发现的问题,要全部通过水利部督查APP填报,并逐个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扎实推进排查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坚决整改,及时销号。要根据“三个清单”,严格落实工作责任,组织人员力量,依法依规开展集中清理整治。要建立健全动态排查、动态清零工作机制,全程排查,立行立改,按时完成整治任务。对整治完成的问题,及时在水利门户网站上传整改资料,及时组织现场验收销号。四是强化督考,压实责任。要在问题排查、集中整治等重要阶段,逐级开展督导检查,对进度严重滞后的通报批评,对重大问题挂牌督办。要将排查整治工作作为明年落实河湖长制的重要任务,纳入河湖长制有关考核,加大统筹部署、协调调度、督导检查等工作力度。要对隐瞒不报、整改弄虚作假,以及不作为、慢作为、工作组织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河北省河湖长制办公室主管负责同志、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在省水利厅主会场参会,各河务中心主管负责同志,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及各县(市、区)河长办负责同志及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分别在各市县分会场参加会议。

作者:    责编: 瑶薇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