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水资源管理与调配系统一期开发任务顺利完成

【字体:      】     打印     2021-12-07 16:25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12月4日,四川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在成都市组织召开四川省水资源监测体系建设(2020-2021年)采购项目合同验收会。

  为加强四川省水资源监测体系能力,提升水资源信息化管理水平,2020年8月四川省水利厅、财政厅商定,开展省级水资源监测体系建设,主要是在原国家水资源监控平台的基础上,开发四川省水资源管理与调配系统、开展水资源业务数据治理与集成,以及2处水资源监测站点建设。

  会上,项目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和开发单位对项目建设管理、开发情况进行了详实的汇报与演示。该系统开展了水资源业务数据治理与集成、开发了“审批、监测、监管”三位一体的水资源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了取水许可在线审批、电子证照共享互认、水资源税“一网缴办”、取水监管提前预警等多维度的水资源政务功能,构建了取水管理一秤、一账、一档“三个一”模式,同时开发了水资源调度系统。

  会上,水利部水资源司对该系统的开发建设进行了充分肯定,认为,该项目建设有四个创新,在全国水资源管理信息化起到示范作用。一是水资源政务服务信息化的建设,强化了监管能力,打造了为民办事的服务窗口,是多端发力,更是耳目一新,树立了水利社会化管理的新形象。二是三位一体打通了水资源管理的任督二脉,基于国控的监测数据,让取水审批与动态监管实现了有机的业务联动,真正实现了水资源信息化管理。三是数据管理的顶层设计站位很高,不仅较好地整合了水利的内部数据,还主动对接政务、税务、电力等部门进行数据共享与应用整合,推动“大数据”背景的水资源管理工作。四是标准化建设在系统的建设中有较好的体现,不仅率先建立并实施了取水管理“三个一”模式,还对取水计量提出明确要求,建立了“动态计量台账”等。

  会议特邀水利部水资源司、水利部水资源管理中心、重庆市水利局、湖南省水利厅、四川省水利科学研究院、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参会。与会专家听取了项目参建单位的汇编,审阅了相关文档,经过质询、讨论,验收组认为:项目已按照合同完成了所有建设内容,基本实现了预期目标,成功搭建省、市、县三级共用以及所有取水户使用的一个水资源管理与调配平台,通过试运行,该系统运行基本稳定、可靠,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作者:    责编: 瑶薇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