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实现水体蒸发量全年自动监测

【字体:      】     打印     2021-12-02 16:53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近日,北京市水文总站职工创新工作室自动蒸发站项目在苏庄水文站试运行。北京进入结冰期也能自动监测蒸发量,实现全年自动监测,目前已取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

  据了解,为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加快培养高技能专业人才、高素质创新人才,按照市水务局创新工作要求,市水文总站成立龚义新创新工作室。创新工作室成员是由具有较强技术能力、业务能力、创新能力和管理能力的劳模或工匠人才组成,以实际问题为创新导向,着力解决不同时期工作中出现的难点。

  此次自动蒸发站项目是龚义新创新工作室研发,他曾获“北京市水文勘测工大工匠”荣誉称号。目标是实现E601水面蒸发器在北京全年自动监测,与人工观测对比正确率达90%以上。

  “蒸发量监测是对水体表面蒸发量的观测,其数据能为我们科学分析保护、利用自然等提供数据支撑。”龚义新介绍,受季节影响,北京进入结冰期后,原来的E601水面蒸发器不能实现自动监测,要靠人工抬出埋在地下的蒸发桶称重,再通过精度换算得出蒸发量。

  为解决此问题,创新工作室积极探索,尝试安装核心称重部件,最终使得自动蒸发站对比观测结果达到预期精度,初步实现蒸发观测的全年在线监测。目前已取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发明专利也在同步申请中,市水文总站拥有自动蒸发站的知识产权。

  下一步,创新工作室成员将继续做好结冰期自动蒸发站的比测、分析、调试工作。通过持续优化完善,进一步提高仪器系统的准确性和稳定性,力争达到推广应用要求,填补自动蒸发站在结冰地区实现全年自动观测的空白。

作者:    责编: 高博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