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成立!“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灌区榜样建设开启新征程

【字体:      】     打印     2021-11-30 10:30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11月26日,四川省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成立暨灌区榜样建设行动启动大会在都江堰市举行,标志着全国第一大灌区——都江堰灌区进入新发展阶段。

  四川省政府副省长尧斯丹、省政协副主席祝春秀出席大会并为都发中心揭牌。国际灌排委主席菲利克斯·瑞因德斯通过视频向都发中心成立表示祝贺。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倪文进,四川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郭亨孝到会致辞。四川省委编办二级巡视员李杰亮宣读都发中心成立文件,德阳市代表灌区地方政府作大会发言。

  公元前256年,李冰率众修建了举世闻名的都江堰水利工程,造就了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都江堰历经2277年发展,如今灌溉面积达到1130万亩,覆盖成都、德阳、绵阳等7市40个县(市、区),成为兼具防洪减灾和保障成都平原经济区生活、生产、生态等综合供水的全国第一大灌区。

  郭亨孝在大会致辞中指出,按照中央和省委编委改革工作要求,四川省水利厅整合原四川省都江堰管理局、东风渠管理处、外江管理处等8个灌区水管单位,成立四川省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全面构建都江堰灌区一体化管理新格局,开启灌区现代化管理新征程,实现灌区建设、管理、运行集中统一指挥和调度。当前,四川省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的成立正是运用系统思维和全局观念优化灌区水资源配置的具体实践,将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都平原经济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现实意义。

  郭亨孝强调,都发中心要继承和发扬都江堰积累的宝贵治水经验和科学治水理念,全面推进灌区现代化建设。一是聚焦供水安全,推动水资源配置更加科学高效。立足保障四川未来发展和成都平原经济区高质量发展,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区建设,加快推进引大济岷工程尽快上马,为都江堰补充新水源、注入新活力。二是聚焦防汛安全,推动防灾减灾体系更加健全完善。同步推动水文监测预警、山洪灾害防御、工程安全运行管理、堤防建设能力4项再提升行动和流域联防联控、“大水调”、成都市极致暴雨下水工程调度3项工作机制建设,形成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水旱灾害防御格局。三是聚焦生态安全,推动水环境保护更加有力有效。完善水生态环境灌区一体化管理体系和跨区域管理协调机制,加强水生态水环境保护和修复联防联治,强化水资源的刚性约束。四是聚焦运行安全,推动基础设施管护更加规范有序。以都江堰灌区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榜样三年行动为契机,推动灌区现代化建设,提升灌区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水平,深化灌区水权水价改革,保障灌区持久发挥效益。

  今年5月13日,四川省水利厅党组提出新时期四川水利高质量发展“3226”工作思路,明确了三年内“把都江堰灌区打造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灌区榜样”的具体要求。当前该中心正在加紧完善《都江堰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灌区榜样三年行动方案》,重点围绕工程、管理、科技、文化、人才等五大板块,实施灌区榜样建设十大重点行动,推进基础设施补短板、服务功能大提升、重点工作出亮点,开启都江堰灌区水利事业发展新征程。

作者:    责编: 高博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