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级河湖健康评价数据搜集采样工作已基本完成

【字体:      】     打印     2021-11-17 10:44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河北省级河湖健康评价工作于8月26日启动以来,截至目前,设省级河长湖长的11条河流和2个湖泊的基础数据搜集和水生态野外监测采样工作已基本完成,实验室检测和相关数据分析正在有序推进。

  基础数据搜集、监测采样和实验室检测是河湖健康评价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主要包括搜集整理河湖水系现状、水文水质、气候气象、地形地貌、社会经济等方面基础资料;深入河湖现场,对岸线自然状况、底泥污染状况、水体自净能力、水生生物现状等进行实地监测调查;开展实验室内水生生物分析,确定浮游植物、浮游动物、底栖动物、鱼类等水生生物的种类及数量,分析其群落结构及生物多样性特征。

  承担省级河湖健康评价技术单位组成专题调查组,行程4000余公里,对11条河流和2个湖泊、146个观测样点相关数据进行了搜集整理和监测取样,包括146个样点的河湖岸线自然状况、水体自净能力、大型水生植物覆盖度、水生植物群落状况、鱼类保有指数,111个样点的大型底栖无脊椎生物完整性指数,56个样点的底泥污染指数,31个点位浮游植物密度,30个国省控断面水质优劣程度等。目前,相关样本正在进行实验室检测,已整理完成数据资料1200余条。现场调查的同时开展了群众满意度调查,累计走访群众300余人,发放并回收公众满意度问卷200余份。下一步,将研究制定评价报告大纲,在数据分析、指标评价的基础上,编制河湖健康评价报告。

  河北省河湖健康评价全面启动以来,省级先后印发《关于组织开展河湖健康评价工作的通知》《河北省河湖健康评价技术大纲(试行)》,组织召开全省河湖健康评价培训会,指导各地开展河湖健康评价工作,目前,市、县河湖健康评价工作也在有序推进。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