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水利厅举办《江西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新闻发布会

【字体:      】     打印     2021-10-19 17:14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10月18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省水利厅联合举办《江西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新闻发布会。省水利厅副厅长、省鄱建办主任罗传彬介绍有关情况。省水利厅规计处处长许盛丰,水资源处处长郭泽杰,农水处处长钱荣明,省鄱建办堤防处处长陈云翔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副处长徐承主持发布会。 

  罗传彬指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察我国国情水情,科学把握自然规律、经济规律、社会发展规律提出的水安全治本之策,是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控制性要素,水的承载空间决定了高质量发展的成长空间。水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水利既面临着洪涝干旱、工程失事等直接风险,也会影响到粮食供应、能源供给、生态环境等领域的安全保障。出台《江西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十分重要、十分必要、十分紧迫,主要是保障全省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生态安全,推动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罗传彬从编制背景、编制过程、目标任务、主要特点四个方面进行介绍。他说,《规划》从防洪保安、水资源节约利用、水生态保护修复等方面提出了11项指标。主要指标包括,力争加固整治圩堤1000公里,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3,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提高到89%,重点河湖基本生态流量达标率90%,水土保持率提高到86.57%。展望到2035年,水安全保障体系全面建成,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居乐业、幸福安康、和谐美丽的生产生活环境。 

  罗传彬介绍,《规划》提出“十四五”水安全保障重点任务。水利建设任务主要包括围绕防洪薄弱环节和构建现代防洪体系,优化沿江滨湖防洪布局,综合提升河道行洪能力、枢纽调洪能力以及工程防洪能力。建成鹰潭花桥、湘东碧湖等供水骨干水源工程和水资源配置工程,逐步建成丰枯调剂、联合调配的水资源配置体系。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统筹推进“五河两岸一湖一江”全域水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建设幸福河湖。构建具有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功能的智慧水利体系,不断提高决策科学性和效率性。水利管理任务主要包括加强水资源、河湖、水土保持、水利工程、水利工程移民、水利风险等“六大管理”。推进“五大”水利改革,深化价税改革,推进水权改革,深化水利工程管理改革,探索推进水价值转,纵深推进“五型”政府建设,深化水利“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行业能力提升任务主要包括加强依法治水管水、水利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水文化发展等,夯实水利高质量发展根基,提高水安全保障能力。 

作者:    责编: 杨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