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刘家峡水库库区垃圾实现“日产日清”

【字体:      】     打印     2021-10-15 10:44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今年2月以来,甘肃省水利、环保、住建、农业农村及临夏州、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等单位,联手对被称为“高原明珠”的刘家峡水库库区环境问题进行整治和防控,目前坝前及库区垃圾实现“日产日清”,库区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位于甘肃临夏州永靖县境内的刘家峡水库,地处黄河上游的高原峡谷,距兰州市75公里,是“一五”期间,中国自己设计、施工、建造的大型水电工程,竣工于1974年,兼有发电、防洪、灌溉、养殖、航运、旅游等多种功能。 

  据了解,甘肃省水利厅向刘家峡库区所在相关市县落实中央水利发展资金120万元、省级水利发展资金200万元,专门用于河湖管护、库区垃圾打捞等工作,为改善刘家峡水库河湖面貌提供资金保障。刘家峡水电厂投入200多万元对水库坝前漂浮物进行全天候打捞清运,做到“日产日清”;永靖县投资212万元,加购清漂船和投放打捞船,对库区漂浮物进行打捞清运,日均打捞清理垃圾约20吨,做到“日清日净”。 

  期间,甘肃注重源头管控,大力开展岸上环境整治。加强库区入库支流洮河、大夏河等水系流经区域的环境治理,重点完善了库区周边县、乡、村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处理体系,从源头上控制垃圾、漂浮物入河入库。截至目前,共排查整治“四乱”问题71个,打捞库区垃圾及废弃物5000多吨。 

  为从根本上解决刘家峡库区垃圾问题,改善库区面貌,提升库区水质,临夏州、甘肃省生态环境厅等单位积极谋划实施黄河刘家峡库区水源保护及综合治理项目,估算总投资3054万元,计划在刘家峡水库、洮河入库口、大夏河入库口、黄河干流等重点河段及敏感区域建设河道漂浮物及其他污染物的拦截、打捞、清理和转运设施。目前,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批复,正在积极争取将其纳入中央水污染防治项目储备库。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已将兰州市刘家峡饮用水水源地纳入国家“十四五”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清单,每月定期开展监测,确保水质始终达到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目标要求。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