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水利厅调研广昌县水利工作

【字体:      】     打印     2021-10-14 16:20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10月11日,江西省副省长、省水利厅党委书记、厅长罗小云在抚州市广昌县就水利工作进行专题调研指导。 

  旴江沿岸,清波成景。广昌县持续开展河道治理,筑牢防洪“安全堤”,助力县域经济发展。罗小云乘船,沿途察看县城防洪工程及水生态环境,听取水利工作情况汇报。花小钱办大事,小平台大作用。该县在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的基础上,探索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新路,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后管护“五位一体”模式。通过公开招投标,签订维养合同方式,对新农村基础设施、农田灌溉设施、农村集中式饮水工程、乡村道路、农村公墓五大块打捆进行管护,明确第三方管护责任,落实管护措施,形成管护标准。“广昌模式”不仅破解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管护问题,还保障农村基础设施管理到位、良性运行。罗小云来到广昌润泉维养管护公司,详细询问经营范围、作业内容、管护费用、组织构架等一个个细节,对广昌维养管护做法给予肯定,要求宣传推广,以点带面,形成示范。他还现场分析,打开思路,指出要着力把握的关键点,推进下步工作。 

  田成方、渠相连。在甘竹镇鹅龙村灌片,罗小云俯身察看渠道,检查日常管理,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种植产业、田间管理、水源工程、土地流转等,叮嘱村里维养员认识工作意义,做好渠道管护。在甘竹水厂,罗小云来到维养所,仔细翻看维养工作日记、项目统计表等资料,察看供水一体化设施运行情况,询问覆盖范围、水费收缴、水质检测、分散供水、一家一户供水以及近期持续少雨天气供水保障等。水,是绿色之源,是生态文明建设发力的关键。走进旴江镇彭田村,随风起舞的花朵与水车、莲藕景观、现代化食用菌车间相映成趣、宛如画境。罗小云了解水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国庆期间乡村旅游等情况。平整村道、淙淙流水、点点白莲、百年古建,无不彰显 “梦里水乡”独特韵味。罗小云还来到甘竹镇龙溪村,调研水生态文明村创建情况。 

  调研期间,罗小云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保护与发展,加快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抓好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筑牢高质量发展水利根基,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罗小云指出,要坚持改革思维,用市场的手段,推进资源变资本,资本变资产,资产变资金,推进生态产品价值转换,并激发群众通过辛勤劳动、勤奋做事致富,让群众参与、让群众受益,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农村供水工程作为重要的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既担负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要求,也承载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民生期待。要认真贯彻落实《江西省农村供水条例》,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切实落实水质检测日检、定期检、全面检次数和项数,稳步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向农村供水保障转变。要按照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现场推进会部署,创新抓好农田水利工程管护,夯实乡村振兴水利基础,充分激发农村要素发展活力。要坚持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好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功能,结合红色文化底蕴,以水生态文明村创建打造新时代“五美”乡村,让百姓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