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市临安区“三化”保供显成效

【字体:      】     打印     2021-10-12 10:20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近年来,杭州市临安区借力数字化改革,充分发挥天目智管水务平台作用,在多次台风影响期间打好农村饮用水保供战、数字战,成效显著。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期间,全区面雨量249.7毫米,农饮工程受损涉及8个行政村4个供水点,管网受损0.82公里,影响人口 0.75万人,15个小时内完成抢修通水;2019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期间,面雨量229.5毫米,农饮工程受损涉及96个行政村近200个供水点,管网受损230余公里,受影响人口8.3万人,72小时内完成抢修通水。同时,彻底解决了山区强降雨山洪后水源水质浑浊度高的问题,实现了水质、水量两个100%保证,有力确保了全区供水安全,充分展现了数字化改革的魅力。主要做法如下: 

  全域化“数查”。运用安全管控应用场景,通过“线上查、线下核,线上找、线下改”的方式,进行全方位、无死角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确保水厂及供水泵站安全运行。一是水源管护“鹰眼”全视。运用覆盖全面的“鹰眼”监控系统,对各水厂水源地进行360°无死角监控,密切关注水源水体、安全等情况。二是厂区排查跟踪巡视。利用内部安装的跟踪监控系统,对厂区进行全方位巡视排查,通过高清图像和远程监控,实时掌控16个联村水厂、394座二供泵房运行状况。今年6号台风来临前,对监控巡视排查出的12个隐患点进行了整改。三是管网排查全网透视。利用物联网技术和高质量远传系统,对4032.7公里供水管网及沿线16个水质监测点、50个流量监测点、135个水压监测点进行全面监控,水质、水压、水量等数据实时上传,秒级更新,实现管网全范围监测。今年6号台风来临前,对监测排查出的20个管网隐患点进行了整改。 

  智慧化“数控”。通过智慧厂站应用场景,实现城乡供水安全风险识别和管控,确保水质安全和供水安全。一是水质监控。通过实时监控系统,原水、出厂水关键指标实现在线秒级更新,实时掌握水质指标,确保水质合格。今年6号台风期间,受山洪影响,千洪水厂、告岭水厂原水浊度急剧上升,天目智管水务平台报警并触发预案。化验人员立即按预案赶赴现场,冒雨取样试验,调整加药配比,并通过自动化系统,自动投放药量,确保水质达标。二是远程遥控。水厂采用生产自控无人操作、远程控制的模式,保障供水安全。台风期间,牌坊坞水厂上游水源地水势凶猛,根据应急联动要求,水厂值守人员立即转移。人员撤离后,为最大程度确保村民用水,调度中心通过全景视频、远程控制等方式解决现场问题。三是应急把控。通过爆管分析系统,实现对管网的在线监控、精准定位,极大提高了管网抢修速度,降低了停水时间。“烟花”台风影响期间,天目山区是重灾区,告岭水厂三根供水主管(DN400球墨铸铁管)被山洪冲毁。天目智管水务平台第一时间发现出水流量预警超限50%以上,管网压力监测点同步报警提醒,通过爆管分析功能精准定位,工作人员立即组织施工力量精准抢修,向涉及用户精准推送停水信息,15小时内恢复正常供水,及时有效把控应急工作。 

  人性化“数服”。切实强化“以人为本”的理念,充分发挥数字化平台的功能,积极开发延伸服务应用场景,着力实现数字化与人性化的“双化融合”。一是横跨协同助抗台。通过跨部门联动,借助企业营收系统,准确掌握所有用户信息。台风期间,向企业、社区、涉及二供泵房的小区物业等重点用户精准推送防汛抗台预警信息9200余条,助力全区防汛抗台工作。二是民呼我为解民忧。通过企业客服系统,第一时间上门服务,解决用户困难。台风期间,平台接到临安新大陆养老院反映水量过小的求助信息,第一时间派单出勤。针对增压泵房使用年限已久,设备老化,导致水压不足的问题,迅速进行检修调试,及时恢复正常。同时,考虑到该泵房实际覆盖的受众群体,后续对泵房进行升级改造,帮助该区域80户用水户彻底摆脱水压小的困扰。三是服务企业助发展。建立重点用户一对一联系制度。针对极端降雨,敏感企业对供水水质存在担忧等问题,主动上门提供服务。台风期间,对华东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药材参茸分公司等进行现场取样检测水质,打消企业疑虑。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