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扎实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见成效

【字体:      】     打印     2021-01-26 09:22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2018年以来,广东省按照水利部统一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方案,不盲从、不攀比,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各阶段工作任务。2019年顺利完成第一阶段建设任务,2020年顺利完成第二阶段任务,累计30个县区通过省级验收,建成率23%,超过国家下达的20%的目标。 

  破解困难 扎实推进 

  (一)克服不利影响,压实政府责任 

  广东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节水优先”方针,将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举措之一。省水利厅党组高度重视,将该项工作列入年度全省水利重点工作,厅领导多次召集有关部门研究落实。为追赶进度,省水利厅先后向31个县区发送提醒函,对进度滞后的8个县区发送一县一单责任提醒告知书和通报文件,并深入16个县域开展现场督导,督促各县区政府落实主体责任。同时,建立任务清单,落实专职负责人,按月或按旬跟进工作进度,确保进度可控。 

  (二)规范建设程序,提高创建效率 

  一是完善验收要求。细化评分细则,统一自查报告编制提纲、材料清单、技术评估及验收会议流程,推动实现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二是优化验收程序。省级技术支撑单位在各县申报材料准备阶段提前介入,减少资料审核阶段意见反馈与整改时间,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加强指导交流。通过线上视频培训会、电话等方式进行交流答疑。组织创建县区参与兄弟县区验收会,听取专家意见、了解存在问题及创建难点,完善本县区创建工作。 

  (三)多方筹集资金,形成工作合力 

  三年来,各级、各部门和有关单位千方百计加大县域节水社会创建投入力度,完成达标建设的30个县区累计投入9.18亿元,其中农业节水改造4.71亿元、工业节水3.33亿元、城镇及其他节水1.14亿元。一是中央资金向欠发达地区倾斜,连续两年安排国家最严格水资源制度考核奖励金2909万元支持粤东西北地区节水工作。二是用好省级涉农统筹资金,仅2020年就安排2500万元用于各市县节水工作。三是积极落实地方配套资金,相关县区政府结合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要求,落实地方配套节水资金约6000多万元。四是用好自筹资金,各类企业、公共机构等用水户自主投入节水技改资金约3.5亿元。 

  真抓实干 成效明显 

  (一)落实组织机构,基层节水制度体系更加完善 

  通过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各县(区)均建立节水机构和协调机制,推动各行业各部门形成齐抓共管节水的工作局面。据统计,至2020年底,各地先后发布节水规划、节水“三同时”、节水激励机制等相关制度文件约60项,30个县区中有22个建立了节水激励机制,建立健全节水制度体系,夯实节水管理基础。 

  (二)体现节水效益,全省用水效率指标持续提高 

  根据初步测算,30个县区累计建成节水型单位1676个、节水型企业162个、节水型小区808个,每年可直接节水约9480万方,相当于一座大型水库水量。其中,灌区节水改造节水效果最为明显,每年可节水7350万方。工业和城镇生活等每年可节水2130万方,减少废污水排放约1600万方,以节水促减排。在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的有力带动下,全省用水效率指标持续提高。2019年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8年分别下降11.5%、9.1%,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由0.501提高到0.506。 

  (三)突出工作亮点,形成南方丰水地区创建样本 

  通过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创建工作,各地涌现出一批具有“粤”字亮点的特色样本。 

  江门市新会区抓好治水“责”“早”“金”“管”“实”五字诀,深耕落细管水“责任田”,提前谋划管水“一盘棋”,严布织密管水“巡控网”,实干争超管水“达标线”,在高分通过省级验收后,又建成节水宣传教育基地,爱水惜水节水风气加快形成。 

  深圳市福田区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将节水工作摆在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重要地位,坚持依法治水、源头节水,统筹抓好节水减污和海绵城市建设,打造污水零直排示范区,2019年万元GDP用水量5.3立方米,再生水利用率47.2%。 

  佛山市禅城区针对供水管网漏损痛点,特别是村居水损居高不下问题,投入3.7亿元对321个自然村老旧供水管网进行改造,纳入市政管网统一管理;顺德区组织开展生活用水器具专项整治行动,开展63家次市场用水器具销售情况检查,不断规范用水器具市场秩序。 

  下一步,广东省将深入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创建工作,争取到2021年底提前一年完成国家要求30%的目标任务,继续为县域节水型社会创建工作贡献广东样板和经验。

作者:    责编: 王昊源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