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内蒙古段全线封河 封河持续35天

【字体:      】     打印     2021-01-21 14:16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受持续低温影响,黄河内蒙古段封河速度加快,2021年1月7日11时黄河封河右岸已进入内蒙古和宁夏交界苦水沟入黄口处, 黄河内蒙古段720公里稳定封冻河段(除海勃湾水利枢纽坝下27公里未封外)全线封河。封河持续35天,封河水位基本平稳。 

  2020年11月23日8时30分黄河内蒙古三湖河口段首次出现流凌,12月4日9时30分黄河内蒙古段包茂高速上游100m处(三盛公水利枢纽闸下308km)出现首封,到2021年1月7日, 黄河内蒙古设防河段全部封河,封河历时35天。今年封河期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流凌、首封时间偏晚, 首凌日期较常年偏晚3天,比去年偏晚4天,首封日期较常年偏晚1天;二是封河流量大,封河流量852m3/s, 封河流量为近5年最大(次值为2019年807 m3/s);三是封河速度快,受持续低温影响,黄河内蒙古段封河较快,全线封河历时35天,比近五年均值少10天;四是封河平稳,封河期没有出现大的险情。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我区防凌工作并提出明确要求,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多次派出工作组赴沿黄一线指导防凌工作。自治区水利厅按照水利部、黄委、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早行动、早安排、早落实,认真分析研究,预筹措施,超前安排部署,开展了较为充分的准备工作。一是全面部署了黄河防凌工作。为确保黄河防凌安全,超前部署防凌工作,2020年12月1日召开了黄河防凌工作会议,传达了水利部、黄委防凌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安排部署防凌工作,并派出工作组赴沿黄一线开展防凌督导检查。二是沿黄各地和有关单位切实加强领导,认真落实了各项防凌责任,所有黄河穿堤涵洞(闸)明确了防守行政责任人和管理责任人;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和巡堤查险。各地加强了防凌队伍建设和巡查值守,对薄弱堤段、险工险段、穿堤涵洞及历史上多次卡冰结坝地段部署了专门力量巡查防守,随时做好抢护准备。四是科学调度水工程。黄委精细调度万家寨水利枢纽,库水位较历年同期低约10m,历年易出险段落如麻地壕、喇嘛湾大桥、水泥厂等地冰凌平稳下泄,没有出现险情。五是加强凌情监测预报和信息共享。自治区气象局从流凌开始,发布黄河凌汛期专项气象服务,黄委宁蒙水文局跟踪巡测、自治区水文总局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密黄河凌汛观测断面,为准确预报黄河凌情提供可靠的水文信息。沿黄各级水利部门及有关单位每日报送凌情信息。 

  夏汛期间,受黄河汛期大流量影响,黄河内蒙古段多处险工段先后出现严重冲淘,不同程度受损,黄河二期防洪工程建成后,大堤还未经历过大水考验,沿黄蓄滞洪区分凌能力有限,跨河桥梁等社会建筑较多,易造成卡冰结坝,滩区还有近万名群众居住等不利因素依然存在,黄河防凌工作仍面临较严峻形势。 

  目前,黄河内蒙古河段封河已进入稳定封冻期。自治区水利厅和沿黄各地及有关单位将继续密切监视凌情变化,加强与自治区防办、气象部门会商研判,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完善预案、落实措施,狠抓凌情监测和巡查值守,为开河期防凌安全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努力争取今冬明春黄河防凌工作的全面胜利,确保沿黄地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作者:    责编: 李霞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