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余姚入选全国首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

【字体:      】     打印     2020-11-26 18:23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近日,水利部公布第一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市、区)名单,全国共47个县(市、区)改革成效突出,形成了多种可复制可推广的管护模式,被确定为第一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余姚市榜上有名,为宁波市唯一一家。近年来,余姚市坚持权责一致、政府主导、突出重点、因地制宜的原则,运用现代化的科学技术,不断探索多元化的运行模式,为小型水库安全运行和效益发挥提供“余姚样板”。

  一是“人”“财”“地”全方位要素保障。该市压实防汛责任,落实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和巡查责任人“三个责任人”,逐库编制水库水雨情测报方案、调度运行方案、安全管理预案“三个方案”,确保防汛安全。同时建立多渠道工程经费筹集机制和稳定的管护经费保障机制,该市市属水库管理经费实行自收自支,乡镇(街道)所属水库管理经费实行乡镇统筹和财政补助模式,组织发动群众做好水库除险加固、日程管护等工作,落实全市51座小型水库管理机构。

  二是“联”“带”“统”多角度创新模式。该市积极探索开展水管体制改革工作,试点开展“库厂联合”、“以大带小”、“系统管理”的模式,对小型水库的管理更为精简高效。如,前溪湖水库与长丰自来水厂开展“库厂联合”运营,有效解决水库管护人员和管护经费不足的问题。该市探索“系统管理”的思路,在三七市镇创新成立镇水利服务管理站,下设水利管理服务处,属企业管理单位,统筹推进全镇农田水利建设、水资源管理和小型水库管理等工作,提高治理效率。

  三是“精”“智”“专”深层次协同发力。为进一步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该市推行小型水库“标准化”创建、“信息化”建设和“物业化”维养,促进管理的精细化、智能化和专业化。该市以政策为保障,以资金为支撑,构建“2+2+X”水利工程制度化管理体系,以“标准化”创建推动小型水库精细化管理。该市还不断完善水库智能感知设备和硬件基础设施,先后完成“向家弄水库大坝表面沉降位移自动观测系统”、“陆家岙山塘杆式水文视频综合监测系统”等,以“信息化”建设推动小型水库智能化管理。同时该市在梁弄镇、四明山镇等乡镇水库试点运行维养物业化,鼓励乡镇通过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引入具备较好水库运行管理水平的基层水利服务单位以及社会组织,从而达到落实精简管理机构、提高养护水平、降低运行成本的目标。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