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水利厅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讲话精神

【字体:      】     打印     2020-08-17 11:10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8月14日,山西省水利厅召开厅党组会议。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常建忠主持会议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厅领导白小丹、王兵、韩向宇、陈博、王贵平、李力、张建中、李乾太出席会议,厅机关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2013年1月,习近平就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此后,习近平又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并针对部分学校存在食物浪费和学生节俭意识缺乏的问题,对切实加强引导和管理,培养学生勤俭节约良好美德等提出明确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重要指示精神,采取出台相关文件、开展“光盘行动”等措施,大力整治浪费之风,“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同时,一些地方餐饮浪费现象仍然存在,有关部门正在贯彻落实习近平重要指示精神,制定实施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社会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 

  常建忠强调,一是坚决制止浪费行为。厅机关和厅直单位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好表率。党的十八大以来,厅里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严格开展各项监督检查,切实遏制了公款吃喝等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各处室和单位的广大党员干部要持之以恒,继续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从自己做起,带头“过紧日子”,带头培养节约习惯,积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二是抓好食堂就餐管理。厅机关食堂和厅直有食堂的单位,要在食堂入口处、取餐处、餐具回收处等醒目位置标识提醒,向就餐职工大力倡导更加合理、更加健康的饮食方式,大力开展“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要加强监督,严格管理,在原材料采购、储存、加工制作和服务等环节,杜绝浪费现象,既要尊重职工需求、又要体现绿色生活方式要求,科学设计菜单或套餐,切实减少粮食浪费。三是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省水利发展中心要加强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全厅干部职工对我省水资源短缺、人多地少、粮食安全压力大的认识,增强粮食安全危机意识,在全厅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要结合水利行业实际,推动餐饮节约理念进机关、进单位、进学校,特别是要在水利厅幼儿园加强宣传引导,让小孩子了解粮食的重要性,培养幼儿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好习惯,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美好品德。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