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方面齐发力 青岛全力做好洪涝灾害防御

【字体:      】     打印     2020-08-07 17:19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扎实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新时期防灾减灾救灾理念的必然要求,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重要体现。青岛市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水利部和省委省政府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部署要求,王清宪书记、孟凡利市长、薛庆国副市长、朱培吉副市长等领导多次作出批示并深入一线检查督导防汛工作,要求扎实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青岛市水务管理局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洪涝灾害防御理念,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严阵以待,全力迎战超标洪水,确保全市库河安澜、安全度汛。在今年以来的7场强降雨过程中,特别是迎战“七下八上”关键防汛期以来,全市未发生较大水灾。主要抓了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压实防御责任。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库(不含棘洪滩水库)和501座小型水库全部落实了防汛行政、技术和巡查责任人,通过网络和报纸进行了社会公示,通过公示牌进行了现场公示,并以暗访检查等手段不断督导各级责任人明确相关责任,熟悉工程情况。制定印发了《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值守规程》和《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工作规程》,根据天气形势和防汛预警等级,分别部署4个等级进行值守和应急响应,按照规程要求,对包括相关领导在内的全体防汛相人员分6期进行了培训和场景推演,要求全市上下绷紧思想防线,全力迎战防汛工作中可能出现的“灰犀牛”和“黑天鹅”事件。 

  二是完善方案预案。围绕防御超标洪水,修订完善了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库汛限水位、汛期调度运用指标,完成了全市524座水库(不含棘洪滩水库)的汛期调度运用计划修编。按照水利部和省水利厅编制要求,完成了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4条河道(大小沽河、南北胶莱河)超标洪水防御预案,以及青岛市、莱西市城市超标洪水防御预案。将水库防御洪水预案、汛限水位信息表、大中型水库汛期调度运用指标表和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大沽河闸坝联合调度运用方案等汇编成册,为第一时间作出防汛调度决策提供基础资料保障。 

  三是消除防汛隐患。汛前,完成了平度市大泽山等10座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通过省、市、区(市)三级的检查、暗访和自查,共排查发现一般防汛隐患407处,已全部整改完毕。组织对大沽河全线进行了暗访检查,对部分穿堤路口、入海口施工围挡、洪水影响村庄转移预案等问题进行了检查和督办,相关区市已全部整改落实。对有山洪灾害防治任务的6个区市开展山洪灾害防治问题暗访,督导完成了47项问题整改。莱西、平度两市累计出动人员7000余人次,出动机械12000余台班,对小沽河全线进行了清淤疏浚,累计疏浚土石方500多万方,可满足其上游莱西市北墅水库正常泄洪要求。 

  四是备足防汛物资。以市级水旱灾害防御物资储备库为辐射,省级重要河道大沽河和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库(不含棘洪滩水库)均按标准设立了防汛物资仓库,市、区(市)两级仓库共计31处,仓储总面积8841平方米。今年市、区(市)两级储备防御物资比去年增加270万元物资,基本满足当前防汛需要。全市共储备水旱灾害防御物资、设备等价值4900万元(其中市级储备3300万元,各区市储备1600万元),80余种,其中排水设备191台套、发电设备30台套、大型机械类4台套、舟艇52艘等。按照新修订的9条防汛物资调拨运输路线,主汛期前完成了市级防汛物资应急调拨演练和大型设备操作演练。 

  五是提升防御能力。建立市、区(市)、镇三级防汛专家库(其中市级专家12人,区市、镇两级专家259人),落实了23座大中型水库防汛“明白人”。加强抢险队伍建设,大沽河服务中心、崂山水库和各区(市)水务系统组建了11支工程抢险队伍,共635人。6月10日,在崂山水库组织了青岛市2020年水旱灾害及超标洪水防御演练。6月10日-12日,在即墨区开展了水旱灾害防御和山洪灾害防治现场观摩和技能培训。完成了水利部组织的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网络培训,实现了全员培训的要求。 

  六是抓好城市防汛。盯紧城区防汛隐患。今年全市共排查道路易积水路段232处,危漏房屋371处,基坑、挡土墙等其它防汛隐患173处。对这些防汛隐患,均已安排专人盯守。同时,积极抓好城区积水点整治改造工作,今年城区重点积水点由17处消减为11处。对这11处暂时没有整改到位的重点积水点,通过专人盯守、积水限行、加强视频监控、设置警示标志等措施,确保降雨期间行人和车辆安全。畅通城区排水渠道。今年以来全市安装防坠网5000余套,更换透水井盖1200余个,完成雨污水管线拿砂作业200公里,掏挖雨水斗8.5万余个,清理河道明沟暗渠30余公里,清理淤泥3万余方。提升应急抢险能力。全市储备城市防汛物资百余种,总价值2200万元。组建城市防汛队伍186支,5300余人。为检验城市防汛抢险应急预案保障措施,提高防汛抢险队伍应对暴雨等极端天气的能力和处置水平,汛前专门组织实施了城市防汛与排水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最近几场强降雨中,全市各级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防汛应急抢修人员战斗在一线,有力保障了汛期安全。 

  当前,青岛市正处于“七下八上”防御洪涝灾害关键时期,全市各级将继续枕戈待旦,进一步夯实防御措施,继续全力做好防御洪涝灾害的各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按照省委“十个务必确保到位”的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严格执行汛期 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雨情、水情和工程调度等信息报送,严阵以待、严防死守,确保万无一失。二是进一步强化监测预警。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和汛情发展变化,继续加强应急、气象、水务、水文等部门联合会商和信息共享。及时发布洪水预警,做到预警信息全覆盖。三是进一步排查防汛隐患。按照“汛期不过、排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对河道堤防、水库、在建工程、山洪灾害易发区等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再排查、再整改,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同时,积极加快小沽河、洋河等9条河道治理工程,提高防洪标准。四是进一步应对超标洪水。充分考虑预警预报、指挥调度、应急处置、人员转移、抗洪抢险、物资储备等环节,进一步完善超标洪水防御预案,进行再推演、再培训,提高预案的适配性和可操作性。五是进一步落实水库度汛。大中型水库严格遵守水库调度的相关规定,安排专人紧盯汛限水位,严禁违规超汛限水位运行。小型水库和塘坝加强督查暗访等监督力度,强化巡查防守,一旦发生险情,及时组织抢险。六是进一步防范山洪灾害。发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作用,视情及时发布山洪灾害预警,报请当地政府和防指提前组织人员转移、做好危险区管控等工作。 

作者:    责编: 李霞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