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水利系统以监测预警赢得抗洪先机

【字体:      】     打印     2020-08-06 16:51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7月28日8时,洞庭湖城陵矶(七里山)站水位攀升到34.72米,超保证水位0.17米,为今年入汛以来最高洪水位。但在洞庭湖区,巡堤查险、物资调运等防汛抗灾工作依然忙而不乱。 

  此轮高洪的预见期长达10天,为洞庭湖区做好抗洪准备争取了宝贵时间。早在7月18日下午,湖南省水利厅就作出洪水预报:“受长江2号洪水和湘西北新一轮强降雨共同影响,洞庭湖水位将持续缓慢上涨,城陵矶(七里山)站水位将在7月下旬再次超保证水位,高洪水位至少持续到8月上旬。” 

  防汛警报是这样拉响的。湖南水利系统以精准、及时的监测预警,为全省防汛抗灾大局赢得先机。 

  一、山洪预警,赢得“生死时速” 

  7月18日16时,湖南省水利厅与湖南省气象局联合发布2020年第31期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自7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受降雨影响,省内局地可能发生山洪灾害。同时发布的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图,标注了蓝色预警区域(可能发生山洪灾害)、黄色预警区域(发生山洪灾害的可能性较大)、橙色预警区域(发生山洪灾害的可能性大),涉及汉寿县、安化县等51个县(市、区)。 

  今年汛初,省水利厅联合省气象局,创造性开展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根据降雨预报,计算未来24小时山洪灾害不同等级风险区域,发布风险提示,为各地打好山洪灾害防御的提前战、主动战提供预警。6月24日,湘西南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达到橙色等级。湖南通过湖南卫视“卫视气象站”节目向社会播报预警,通过省应急预警平台向怀化、邵阳等山洪灾害可能发生区域的7.4万余人发布“靶向预警”,提醒风险区内的群众防范山洪灾害。 

  在湖南山洪灾害防御“工具箱”中,远不止“风险提示”这一项。 

  从暴雨开始到形成山洪、泥石流等灾害,虽然时间短,但还是有一段时间差。利用这个时间差,在山洪暴发前将受威胁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是防御山洪灾害最有效的手段。湖南通过监测雨情、及时预警,抓住从暴雨开始到形成山洪的短暂时间差,在全国率先探索出了“土洋结合”的山洪防御经验,赢得了山洪防御“生死时速”。      

  “洋办法”,就是建立县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在国家支持下,湖南在114个县市区建成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并于2012年全面投入使用,其中新建雨量站、水位站和雨量水位一体站3308个,结合基于水利工程、水文等建设的站点,全省共有近6000个雨量监测站,山洪灾害易发区平均每40平方公里就有一个雨量监测站点。这些站点监测到的雨情数据,实时传输到县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堪称山洪防御“千里眼”。当实时雨情数据达到预案设定的阈值时(如某乡镇1小时降雨30毫米),县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就会自动报警。2017年,湖南省防汛抗旱云平台在省市县三级水利部门全面部署运行,在全国率先实现了监测预警一网办公。 

  “土办法”,就是在山洪灾害防御重点村普遍村级预警报警系统,配发广播、铜锣、口哨等信号器具,确保预警信息直达受山洪威胁的群众。 

  6月21日13时34分,龙山县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发出尖锐的警报声:咱果乡3小时降雨量已达100.5毫米。县水利局立即通过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向相关乡镇防汛责任人发送预警短信205条,启动“村村响”广播和山洪预警广播850站次,向危险区群众发出预警信息。相关乡镇收到预警信息后,利用高频口哨、铜锣,迅速紧急转移危险区群众220人。 

  7月以来,省水利厅共发布水旱灾害防御预警4期,联合省气象局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10期;各级水利部门发布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短信49万多条次,启动预警广播3万多站次,提醒基层政府提前转移受威胁群众11.56万人次,无一人伤亡。    

  湖南山洪灾害防御遵循“以防为主、以避为上、以人为本”原则,尽全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据省水利厅统计的因山洪灾害死亡失踪人员情况,年均死亡失踪人数从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建设前的113人减少到22人,防灾减灾成效显著。 

  二、洪水预报,抢占抗洪先机 

  7月7日10时,省水利厅发布今年以来第一条洪水橙色预警:益阳市淞澧洪道武圣宫段将超保证水位。7月11日8时再次预报:12日凌晨,淞澧洪道武圣宫段将出现34.60米洪峰水位,提前19个小时预报洪峰出现时间,与实测洪峰水位34.58米仅相差0.02米。 

  尽早预判洪水过境时间和洪峰水位、流量,对提前部署防汛措施、抢占抗洪先机至关重要。 

  6月下旬以来,鉴于严峻防汛形势,省水利厅决定由每日10时会商调整为每日10时、16时、20时3次会商,组织气象、水文专家滚动分析研判当前雨水汛情,为省防指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同时,启动“非常值班模式”,8个专班50人24小时密切监视雨水汛情变化。 

  “天上落多少雨,降雨在地面如何形成径流,径流形成后在坡面和沟道如何运动等,都是洪水预报中需要考虑的因素。”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说,1998年,湖南只有600多个报汛站,现在发展到5500多个。借助水情信息交换系统,集齐6400多个报汛站的信息只要10-15分钟;采用气象水文预报耦合、人机交互技术等方法,湖南洪水预报精度不断提高,主要江河预报准确度达到90%以上;洪水预见期也逐年延长。 

  32.50米、33米、33.50米、34米……作为洞庭湖水情“风向标”,城陵矶(七里山)站在7月4日达到32.50米的警戒水位后,水位刻度尺的数据仍在节节攀升,洞庭湖防洪形势日趋紧张。 

  洞庭湖的惊涛骇浪,早在预料之中。7月11日12时20分,省水利厅发布洪水橙色预警,预测城陵矶(七里山)站未来12小时将出现超保证水位洪水。12个多小时后的7月12日3时,城陵矶(七里山)站水位涨到34.56米,超过34.55米的保证水位0.01米。此前的6月25日,省水利厅提前7天预测洞庭湖南咀站、沅江站将达到警戒水位,西、南洞庭湖可能进入超警状态;6月27日,再次提前7天预报洞庭湖城陵矶(七里山)站可能达到警戒水位,洞庭湖将全面超警。提前预报、精准预测,为洞庭湖地区做好抗御高洪准备、落实巡堤查险力量、预置应急抢险队伍和物资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在洪水预报的同时,我们还采取应急监测、视频监测、实时校正等技术方法,通过‘以测补报’提高洪水预报准确率。”省水利厅负责人介绍,6月28日以来,湖南每日在东洞庭湖区设置5个断面应急监测,根据来流监测信息,滚动修正预报,可为更加精准预报提供可靠实时校正。 

  搏击风浪,“把脉”江河,全省水利人与洪水赛跑,采用无人机、三维激光扫描仪等新技术、新设备,7月以来开展应急监测90次,投入人员超过300人次,为各地抗洪抢险提供了准确的数据支撑。7月8日8时,受暴雨和上游来水影响,凤滩水库入库流量达13000立方米/秒,坝前水位快速上涨。到当日13时,水库下泄流量加大到12000立方米/秒,导致凤滩水库下游洪水蔓延,涨势汹涌。湖南水利立即组织应急监测队,赶往酉水控制站高砌头站抢测洪峰。由于设备被洪水冲坏,应急监测队不顾危险,采用浮标法测洪,于14时40分实测洪峰水位117.12米,超过警戒水位(115.00米)2.12米,实测洪峰流量12200立方米/秒,为当地防指决策提供了准确的依据。 

  截至目前,湖南水利部门累计发布各类洪水预报185次,成为以防汛工作的确定性应对洪涝灾害的不确定性的关键一招。     

作者:    责编: 王昊源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