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水利厅建成文件交换系统 解决“三等”问题

【字体:      】     打印     2020-07-31 17:50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近日,湖北省水利厅文件交换系统建成正式投入运行。此举可有效解决纸质文件传递中的“三等”问题,即:厅机关处室未能及时派员到厅办公室取件而导致的“文等人”;或者到厅办公室取件时无人守候的“人等人”,以及当文件传递涉及多个处室(单位)时,众多人员短时集中到厅办公室取件,因履行签名等程序耗时过长而造成的“人等文”。 

  长期以来,湖北省水利厅办公室按照“办文零差错”“急事不过夜”等相关要求开展文件交换工作。对确需纸质运转的文件,由厅办公室收文登记,提出拟办意见报厅领导批示。随后,对照文件所涉及处室(单位)数量相应复印若干份数,再以打电话或发QQ群消息等方式通知处室(单位)文件运转岗位人员到厅办公室履行签名手续方可取件。这一系列操作在规则制定上执行了《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在流程设置上基本符合水利部门文件处理实践规律,施行以来有效保障了省水利厅纸质文件平稳有序运转,但其缺点也在于“稳”有余而“快”不足,难以满足新形势下文件处理工作需要。 

  为此,湖北省水利厅以进一步提能增效为目标,以信息化为实现途径,启动了文件交换系统建设。系统包含文件交换柜、门禁、安保设施等硬件部分和文件交换管理信息系统等软件部分。研发建设中注重“四个确保”:一是确保可靠。专程到省委办公厅、省商务厅等单位考察学习,借鉴吸收成功经验,在原有工作基础上进行优化,定制了既满足实际需求,又适应信息化模块架构的水利纸质文件交换新流程。二是确保保密。隔离出专门的文件交换系统建设用房,室内安设红外报警器和多路监控视频,门禁连入省水利厅安防系统,实行24小时联网联控。系统自身还组建了单独的局域网,文件运转岗位人员相对固定,进一步增强了文件交换的保密安全可靠度。三是确保高效。每份文件配给唯一二维码,收文登记、分发派送、取件复核等工作均有二维码自动关联记录。系统能自动向取件处室(单位)文件运转岗位人员发送手机短信,通知其取件,如遇取件超时,系统还会发短信催取。文件交换室门禁、文件交换柜凭省水利厅工作证“一卡”开启,取件人无需与厅办公室人员当面交接。四是确保易用。建设过程中广泛征求厅机关各处室(单位)意见,推动建立厅办公室主导、各处室(单位)参与、全厅共建共享共管的文件交换系统建设管理工作机制。 

  从运行情况看,湖北省水利厅纸质文件运转在解决“三等”问题后,实现了“三个升级”,工作效率显著提升。一是文件交换模式由“串联式”升级为“并联式”。即由人工分发→人工联系→人工取件的单线“串联式”升级为人←→系统的多线“并联式”,发件人、取件人分别在文件交换系统上进行操作,发件、取件流程互不干扰。二是文件交换主体由“一对多”升级为“多对多”。原纸质文件交换发送主体为厅办公室,其他处室(单位)只能被动取件,即“一对多”。系统建成后,各处室(单位)之间实现互换文件,即“多对多”,系统效能得到了更大发挥。三是文件交换记录由“流水账”升级为“电子薄”。原纸质笔记本模式调整为系统自动电子记录,文件发放和领取时间、责任人等要素做到了全程有录在案、有痕可查,保证了文件流向实时追溯、文件安全有效保障。 

作者:    责编: 李霞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