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水利厅突出抓好防汛值班值守工作

【字体:      】     打印     2020-07-28 13:56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湖南水利厅在统筹抓好日常值班、疫情值班的同时,突出抓好防汛值班,采取非常措施,确保汛期职责全面履行、联络畅通有序、工作高效运转。特别是6月28日以来,湖南发生了今年内降雨强度最大、持续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持续性强降雨过程,洞庭湖出现了历史上第六高、本世纪第二高位洪水,湖南水利厅紧急启动“非常值班”模式,值班人数由7人增加到50人,为全防汛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全面技术服务。 

  扎实做好值班准备。今年年初,湖南水利厅坚持防大汛抗大灾思想不动摇,充分做好防汛值班的各项准备。组织编制了《202 0年水旱灾害防御值班制度》,分“平时”“战时”“备时”明确具体工作要求,还按照法制化、程序化、规范化、标准化、格式化、便捷化要求,围绕雨水工情监测、信息报送、值班日记、险情统计分析、收发文处理等连续开展5期业务培训,有效帮助值班人员提升值班能力。今年汛期较往年提早10天,湖南水利厅于3月22日开始提前启动24小时汛期值班值守,目前已有效应对20轮强降雨过程。 

  领导带头值班值守。湖南水利厅党组高度重视防汛值班工作,今年召开的12次党组会中有6次强调做好值班值守、狠抓责任落实。严格执行厅领导带班制度,每天安排1位厅领导值班值守,汛情紧张时期厅长颜学毛连续4天通宵在值班室值守,其他厅领导根据值班室掌握的情况,深入基层一线,现场指导防汛工作。 

  突出信息处理与报送。强化预测预警,汛期以来值班室向市、县值班室和各类防汛责任人电话提示提醒天气变化及汛情形势1500余次;密切监视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和雨水情遥测站点,确保全129个平台、2300多个站点正常运行;各级水文部门共采集雨水情信息1350万份,发送短信47万条,发布各类洪水预警288次,为打赢防汛攻坚战提供了关键情报。对各地出现的灾险情,值班室第一时间收集、分析、及时报告,第一时间派出专家组赶赴一线指导抢险,截至7月27日已累计派出43批次144人次。加强汛期信息报送,坚持每日向委、政府报送最新雨水情,滚动预测预报水势水位,并及时向领导报送重大汛情专报。 

  精准科学调度水工程。把湖南防汛置于长江流域防汛全局,全面管控“一江一湖四水”洪水,协调配合三峡水库开展水库联调,充分发挥水工程拦洪错峰削峰作用,今年已发布水库调度令132期。在迎战“6·28”强降雨过程期间,湖南水利厅提前预警,及时调度11座大型水库,预留调洪库容87亿立方米,较额定防洪库容多36亿立方米,为四水及洞庭湖预留了充足的调洪能力。特别是7月2日长江出现1号洪水后,洞庭湖水位节节升高,与此同时澧水、沅水出现较大洪水,对洞庭湖防汛工作造成压力。值班室及时研判形势,先后35次调度江垭、皂市、五强溪等大型水库,并积极协调贵州的白市、三板溪等水库拦洪错峰,控制澧水、沅水入洞庭湖流量,成功避免洪水形成恶劣组合,极大减轻了洞庭湖防洪压力。 

  积极主动发声。利用水利网、微信公众号及时向公众发布最新雨水情及水利防汛行动情况,及时向媒体提供通稿,统筹各大新闻媒体同向发声,围绕“水库科学调度”“精准监测预警”“防御值班值守”等主题内容开展专题性深度宣传,邀请专家解读5次,造好舆论声势。积极策划防汛宣传,协同中央、部新闻媒体同步发声,新华网、人民网刊发《争做调度明白人 科学拦洪显担当》《湖南:精准监测预警 织牢山洪防御安全网》等信息,中国水利报头条发布《大水之下,洞庭何以无大险?》,纪实洞庭湖洪水防御工作。 

  发挥协调服务作用。汛情紧张时,领导杜家毫、许达哲、乌兰、隋忠诚等多次到值班室调度防汛工作,并视频连线防汛一线,值班室认真筹备,做好服务工作。对紧急文件、紧急会议等应急性事务,值班室快速反应、及时处理。6月28日以来处理各类文件184件、下发各类紧急文件51件。强化与水利部、长江委、直相关单位、市州水利局的沟通协调,确保信息畅通。 

作者:    责编: 李霞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