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水利厅部署洞庭湖区退水期堤垸防范工作

【字体:      】     打印     2020-07-16 08:23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7月14日10时,沅江(二)站水位35.26米,退出保证水位35.28米。洞庭湖区9个超保证水位的站点都先后全部退出保证水位。目前洞庭湖水位呈下降趋势,但全面退出警戒水位还需要较长一段时间,并且堤防长期偎于高水,长时间浸泡后,出险几率增加,防守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严防退水期溃堤溃垸事故的发生,确保堤垸度汛安全,湖南省水利厅向洞庭湖区各市水利局下发通知,要求做好退水期堤垸防范工作。 

  省水利厅指出,各级水利部门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将防汛工作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树牢堤防工程安全底线,时刻绷紧防大汛、抢大险思想之弦,克服久战人疲困难,坚决杜绝麻痹思想,作好“打持久仗”的准备,毫不松懈地做好湖区堤垸的防守工作。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督导,确保水不退、人不退、措施不减。 

  省水利厅要求,坚决守好责任区。按照汛前划分的堤防巡查任务区段,继续强化巡查防守力量,按照查险、守险有关要求,采取拉网式巡查、分组次昼夜巡查等方式,继续坚持不间断、全覆盖巡查。针对排查出的险情,在第一时间上报防指的同时按照抢早、抢小、抢了的原则,迅速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处理,把险情消除在萌芽状态,必要时提请同级防指和政府部门做好人员转移。 

  强化技术支撑。在做好部门负责堤段巡查防守的同时,要将部门掌握的薄弱堤段、险工险段、历史险工段、保护重要设施堤段、堤后有渊塘等隐患段、穿堤建筑物堤段和近期出险相对集中区段通报给本级防指,提醒重点关注和巡查防守。险情发生后要第一时间派出专家技术组,指导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抢险处险。 

  加密加频监测预警。越是在退水期越是要加密加频监测水情、河势、工情的变化,科学分析水情水势对堤防的影响,对出险风险较大的堤段要第一时间发出预警,及时通报给本级防指。 

  加强险情信息报送。险情发生后要按照险情信息报送有关规定,及时如实向上一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报告,严禁瞒报、漏报。对超过自身处置能力的险情,要第一时间报告,并申请上一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技术和力量支持,在险情没有彻底有效得到控制前,要提醒地方政府落实好相关避险措施,确保人民群众和防洪工程安全。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