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水利厅新闻发布会表示防汛形势依然严峻

【字体:      】     打印     2020-07-15 15:26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7月9日,在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湖北省水利厅总工程师袁俊光介绍了湖北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以来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情况。 

  受梅雨期7轮强降雨影响,湖北江河湖库水位大面积上涨,部分河湖水位不断攀升、屡创新高。省水利厅在长江监利站水位超警之际,于7月4日及时启动了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随着汛情发展,7月6日又将响应级别紧急提升为Ⅲ级。同时,迅速调整工作部署,把防汛当作水利部门头等大事摆在中心位置,全厅全员全天候服务于防汛抗灾。持续强化六项措施:一是强化安排部署。第一时间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防汛抗旱工作部署,派出6个工作指导组、暗访督查组,督促指导各地把措施落实落细,确保见成效。二是强化监测预警。入梅以来发布水情简报32期、洪水预报26期,发布山洪预警152次、警示短信34.8万条,涉及责任人12.9万人次,提早安全转移危险区群众1456人次。三是强化工程调度。加强汛情会商研判,先后调度五大湖泊大型泵站开机19处、排水23.7亿立方米;及时调度大中型水库调洪错峰,发挥抗洪作用。四是强化巡查防守。对所有堤库闸站,开展不间断巡查,尤其是对超警戒水位以上江河堤防,各地组织5.7万人上堤巡堤查险,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545人。五是强化险情抢护。阳新县、浠水、荆州等地出现的河港、水库、堤防方面的险情和隐患,迅速组织水利专家赶赴一线,现场指导,有针对性采取了处置措施,目前没有人员伤亡,险情基本稳定。六是强化值班值守。增加厅级干部领班,值班人员通宵紧盯降雨动态,发现降雨异常,当即提醒所在地区关注雨情,对基层值班情况进行随机抽查,确保信息畅通、报送及时。 

  袁俊光表示,目前湖北正值主汛期、梅雨期,气象部门预测还有强降雨,江河湖库高水运行,防汛形势依然严峻。下一步,省水利厅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防汛工作部署,继续紧盯天气变化,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做到预警发布到位、传递到人,掌握应对主动权;及时会商研判,坚持一日一会商,重大汛情滚动研判,实时提出调度意见和应对措施,根据汛情调整应急响应级别;规范开展水利工程巡查防守,尤其对长江和重要支流超警堤段、长湖、斧头湖超保证湖堤,按标准上足巡查人员,地毯式开展巡查检查,水位不退、巡查不止,坚决做到险情隐患查得出、处置好,确保防洪安全。 

  发布会上,省应急管理厅、省气象局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防汛救灾及气象预报等工作情况。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