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水利部门积极应对6.28以来的强降雨过程

【字体:      】     打印     2020-07-13 17:51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在防御当前暴雨洪水过程中,湖南省各级水利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履行水工程调度、预测预报预警、应急抢险技术支撑等职责,为全省防汛抗灾工作提供了坚强水利支撑。 

  一是强化水工程调度。通过精准精细调度,充分发挥水利工程拦洪错峰削峰作用,有效减轻下游防洪压力。在防御6月28日以来的暴雨洪水过程中累计48次调度五强溪、江垭、皂市等大型水库,全力为沅水、澧水和洞庭湖拦洪错峰。为了做好这项工作,主要秉持了四个方面的原则:坚持工程安全底线。始终把水工程安全放在调度的首位,在确保工程安全的前提下,科学精准调度水工程。坚持上下游统筹。统筹水工程上下游、左右岸,充分发挥工程设计功能,确保发生工程设计洪水上下游安全。坚持工程联合调度。统筹一江一湖四水联合调度,充分发挥工程拦洪错峰作用,尽最大可能避免洪水恶劣遭遇。坚持精准精细挖潜增效。通过预泄、复蓄等措施尽最大可能挖掘工程防洪潜力。 

  二是强化监测预警。全省水利系统加强与气象等部门联合会商,充分利用监测预报体系,运用四水流域洪水预报调度系统、气象精细化数值预报与水文洪水预报耦合成果,加密加频雨水情测报,做好中短期和临近预测预报,有效提高了预报精度、延长了预见期。入汛以来省水利厅发布水旱灾害防御预警28期、各类洪水预警246次。6月25日提前7天预测洞庭湖南咀、沅江站将达到警戒水位,西、南洞庭湖可能进入超警状态;27日再次提前7天预测洞庭湖城陵矶可能达到警戒水位,洞庭湖将全面超警,这两次提前和精准预测为洞庭湖区防洪做好思想准备、组织准备、落实巡堤查险力量、预置应急抢险队伍和物资赢得了充分的时间。 

  同时,省水利厅联合省气象局开展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工作,截至目前,省水利厅联合省气象局共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29期;全省各级水利部门累计发布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短信49万多条次、启动预警广播3万多站次,为基层政府提前转移山洪灾害威胁区群众争取了宝贵时间。 

  三是强化技术支撑。汛前,省水利厅充实完善了由118名防汛抢险技术专家组成的省级水旱灾害防御专家库,编印了《水利工程抢险实用手册》《堤坝防汛巡查工作手册》,下发基层水利部门和管理单位。更主要的是强化对基层巡堤查险处险,通过现场培训、视频培训等方式,集中培训基层防汛抢险技术人员。6月28日以来,省水利厅先后派出12批次专家组工作组赴一线指导,市州水利部门累计派出837批次3484人的专家组工作组协助做好防汛抢险工作。 

  下一步,湖南省水利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加密加频综合研判和监测预警,科学精准精细调度水库,强化应急抢险技术支撑,统筹一江一湖四水洪水管控,全力做好水利防汛工作。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