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水利厅召开新型淤地坝建设专题座谈会

【字体:      】     打印     2020-07-07 18:15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7月2日,陕西省水利厅组织召开新型淤地坝建设专题座谈会,共同研究新时期新型淤地坝建设思路,研究讨论今后淤地坝建设发展方向,努力推动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省水利厅总工程师王建杰主持会议,黄河上中游管理局、中科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省水土保持和移民工作中心等10多个单位以及榆林、延安市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座谈会上,省水利厅总经济师、省水土保持和移民工作中心杨稳新主任从全省淤地坝建设管理概况、全省淤地坝建设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建设新型淤地坝的主要思路等作了主旨发言。围绕杨稳新主任的发言,高校、科研院所及有关单位专家畅所欲言、从不同侧面研究分析了全省当前淤地坝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出了与高质量发展要求之间的差距,重点从坝系规划理念、布局,工程设计结构、材料,工程施工工艺,运用管理手段、机制,资金筹措政策等方面广开言路,建言献策,进行了座谈讨论。全体与会代表围绕“高标准、新工艺新型淤地坝”主题,针对黄土高原自然条件和水土流失特点及新型淤地坝建设需求,对高标准淤地坝建设思路和对策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为下一步亟待研究和解决的问题指明了方向。

  省水利厅总工程师王建杰对座谈会进行总结,指出省市水行政主管部门要深入学习、消化吸收各位专家意见,进一步总结提炼,结合淤地坝建设管理实际,提出高标准新型淤地坝的建设标准。要进一步加强与科研院校的合作研究,积极开展新型淤地坝功能调整、结构设计、材料运用、工艺创新、自动化控制、信息化应用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及时将科研成果转化到实践运用中,把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根植在新型淤地坝建设中。要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形成合力,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加强与水利部和黄委、黄河上中游管理局等上级部门的沟通衔接,高点起步谋划好新时期淤地坝顶层设计,为后期大规模启动实施提供指导和遵循。要担好新时期新使命新责任,省市县水利部门要认真思考、总结归纳,加快完成《陕西省淤地坝建设管理办法》修订工作,尽快出台淤地坝降等、销号、报废指导意见,全面提升淤地坝安全运用管理水平。积极探索新时期高强度高质量发展的建管模式,打造黄土高原淤地坝建设陕西新高度,创造黄河流域水沙调节陕西新品牌。

作者:    责编: 瑶薇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