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出山店水库首次发挥防洪效益

【字体:      】     打印     2020-07-07 17:50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受西南低涡东移影响,6月27日8时至28日8时,河南省出山店水库上游出现了区域性暴雨、大暴雨天气,最大降水点位于出山店水库,降雨量达218米米,最大入库流量2280立方米/秒、最高库水位高程87.04米,总来水量约1.68亿立方米、下泄水量1.40亿立方米。

  在防御此次洪水过程中,经与上级主管部门防汛会商且在保证水库安全的情况下,执行了控制下泄流量不超400立方米/秒、800立方米/秒、1200立方米/秒的调度计划,并于7月2日8时达到了最大下泄流量1180立方米/秒。6月30日14时,下游淮滨水文站达到最高水位27.65米,低于警戒水位(29.5米)1.85米,洪峰流量为2130立方米/秒。通过科学调度,成功削减洪峰1300立方米/秒、削峰率达62%,为下游淮滨段河道下泄洪水提供了错峰时间,保证了下游淮滨河道断面不超警戒水位,发挥了巨大防洪效益,成功防御了2020年第一次洪峰。

  面对2019年下闸蓄水后的首次“大考”,出山店水库建管局干部职工迅速进入抗洪抢险紧急备战状态,沉着应对、科学调度。一是科学会商水库运行调度计划,连夜迅速组织参建单位、水文站专业人员按照批复的度汛方案进行防汛会商,安排部署各自分工,商讨调度运行细节;二是密切关注雨水情变化,及时与信阳市气象局、水文局进行沟通联系,加强降雨过程和上游来水情况预测,提供科学决策依据;三是加强大坝安全巡查值守,增加防汛值班人员,分4班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掌握大坝上下游工况及时止损、避免发生溺亡事故等;四是强化安全监测数据分析,运用大坝预埋的检测仪器,科学分析水库位移、形变等情况监测大坝运行状态,数据表明,水库建筑物各项指标均在规定范围之内,近坝库区沿岸地质未见异常,工程运行安全正常;五是做好开闸放水请示、下游安全预警通告等各项工作,为省水利厅统一调度、下游采取应急措施提供决策依据;六是强化水位~流量关系曲线率定,联合信阳水文局强化下泄洪水测流与设计单位水位流量关系结果对比,率定泄流关系曲线。

  经过此次洪水过程,既检验了工程质量,又检验了干部队伍的应急管理能力和安全监测仪器效果,同时又率定了水位流量关系曲线,成功经受住了洪水考验,交出了满意答卷,也为应对更大洪水打下坚实基础、积累了宝贵经验。

作者:    责编: 瑶薇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