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重点专项在杭州启动

【字体:      】     打印     2020-07-06 08:15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6月29日,由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浙江省海洋规划设计研究院)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重点专项“南方城乡生活节水与污水再生利用关键技术研发与集成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杭州召开。浙江省水利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施俊跃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议特邀武汉大学、南京水科院、水利部淮委水科院、浙江大学、河海大学、省环科院、华中科技大学等单位的专家教授出席。浙江省科技厅相关处室负责人、项目组骨干研究人员参加会议,金华市水利局,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负责人分别代表示范工程依托单位和项目承担单位在会上发言。 

  施俊跃代表浙江省水利厅向参会的专家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对项目获批立项表示祝贺。他指出,《浙江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已于近日正式印发,方案明确要求实施“双控行动”,推进“六大工程”,完善“八项机制”,努力把浙江建设成为南方丰水地区实施节水行动的标杆省份,争当践行新时代治水思路的排头兵。在这个关键时刻,研究院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重点专项“南方城乡生活节水与污水再生利用关键技术研发与集成示范”项目获得科技部立项支持,标志着浙江省节水型社会创新试点工作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希望研究院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安排计划、落实任务,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项目全过程管理,攻克关键技术,实现技术集成,开展示范应用,实现“产学研用”的协同联动,为浙江省节水行动的全面推进打下扎实基础,打造模范样本。 

  启动会后现场召开了实施方案论证会,研究院项目组作全面汇报,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课题的研究方案和实施计划等内容。专家组对项目及各课题的技术路线、研究方法、进度安排、组织实施等内容进行了充分讨论,并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建议,为项目的顺利开展指明了方向。 

  据悉,该项目主要围绕南方丰水地区节水型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需求,依托金华市节水型社会创新试点,针对生活节水与污水再生利用问题,从城镇与农村两个方面,突破生活节水、生活污水再生利用的关键性技术,健全完善生活节水的政策体系与标准体系,形成南方丰水地区可复制、可推广的综合节水技术方案,实现项目示范区用水效率提升10%,用水总量零增长,新鲜淡水资源取用量降低10%,从而提高区域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促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