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水利部门打出联动组合拳抓好当前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字体:      】     打印     2020-07-02 09:07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今年以来,湖南全省各级水利部门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理念,坚持以防为主,以实施水安全战略为总揽,将防汛作为头等大事、首要任务,遵循“超标洪水不打乱战、标准洪水内不垮一堤一库,山洪灾害不群死群伤”的目标,全力抓好防汛工作,有效应对了12轮暴雨洪水过程。 

  筑牢防灾基础,打好防御主动战。据各级气象部门汛前预报,今年湖南防汛形势严峻。湖南省水利厅党组坚持“防重于抢,抢重于救”的理念,通过全面扎实开展汛前准备,带领全省各级水利部门坚持早准备、早谋划、早部署,夯实防灾基础,全面做好打大仗、打硬仗的准备。力补工程短板,努力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夯实防灾减灾工程基础,基本修复完成了12170处水毁工程、开展了784公里中小河流治理,完成了505座水库除险加固、24个城市防洪圈闭合、51处朝天口工程建设。加强设备设施运维,129个监测预警平台正常率100%、3300多个山洪雨水情遥测站点正常率达98%。强化培训演练,全省各级水利部门累计开展各类防汛培训521场次、演练1.12万场次,共109万余人参与。加强预案编制完善,各类水利工程均编制完善应急度汛预案,组织开展25条重要河流和44个重要城市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编制。强化督促督导,汛前组织由厅领导带队的11个工作组分赴14个市州开展备汛大检查;4~5月,派出51个工作组,暗访水库1100多座。严格责任落实,全面落实了1.4万多座水库安全度汛“三个责任人”,加强对责任人的培训,基本实现了水库防守责任人从“有实”到“有能”的目标;对纳入整改范围的4839座小水电逐站逐级落实属地、管理主体和监管等责任。强化技术支撑,根据省防指关于省领导联系督导市州防汛抗旱工作方案,按照“一名省领导明确一名厅级干部和一个技术专家组”制定了对口服务方案,聘请了118名技术专家。 

  科学有序应对,打好防汛阻击战。自3月22日提前入汛后,全省各级水利部门迅速以战时状态投入到防御工作中,科学有序打好每一场暴雨洪水狙击战,有效减轻了灾害损失。一是科学会商研判。省水利厅坚持一轮强降雨一次会商,进入雨水集中期后加密滚动会商,针对预报有强降雨区域的市州,点对点会商调度,分析风险点和薄弱环节,精准施策。在应对5月底至6月中旬、6月下旬两段暴雨洪水期,省水利厅主动与省自然资源、住建、气象等部门衔接,坚持一日一会商,汛情紧张时一日两次甚至三次会商,精准研判汛情。二是强化指导指挥。入汛后,颜学毛等厅领导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分析研判雨水情发展趋势,并深入暴雨洪水一线检查指导,并根据预报预测情况,提前派出多批次工作组分赴现场指导。为有效应对暴雨洪水,省水利厅分别于6月10日、20日2次启动全省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市县两级水利部门有2市19县、7市57县分别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Ⅲ级、Ⅳ级应急响应。三是实时监测预警。各级水利部门加强雨情、水情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累计发布水旱灾害防御预警26期、联合省气象局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21 期,全省各级水利部门累计发布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短信88.6万多条次、启动预警广播5.9万站次,提醒基层转移危险区群众5万余人;累计发布各类洪水预警85次、实时作业预报68站次。为确保水库安全运行,密切监测水库汛限水位,坚持一天一报、一库一询、一超一调。四是优化水工程调度。入汛以来,省水利厅先后47次科学精准调度双牌、欧阳海等大型水库,提前腾库,及时拦洪错峰削峰。在防御“6.21~6.25”暴雨洪水过程中,省水利厅协同怀化市水利局、五凌电力公司,调度托口水库削减上游洪峰2000立方米每秒,削峰率55.6%,同时协调上游贵州境内的白市电站共同拦洪,精准控制沅水干流、支流巫水洪水,使其汇合后,低于安全流量通过洪江区、辰溪县易进水河段,避免了城区进水受淹。五是严格值班值守。省水利厅从3月22日开始提前进入防汛值班模式,坚持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入汛以来,省水利厅值班室累计抽查降雨集中区域市县水利部门、水库水电站等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和相关防汛责任人1000多次。市、县各级水利部门值班室强降雨期间也加强了对乡镇、小型水库(电站)值班值守抽查,全面督促各级各类责任人到岗履职。 

  当前全省进入防汛抗旱关键期,后期局部洪涝干旱都可能发生。下一步,湖南省水利厅将持续把中小河流洪水防范、水库(电站)防守、山洪灾害防御等作为防汛工作重点,同时重点关注湘中以南地区可能出现的干旱,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扎实做好各项防灾抗灾工作。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