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精准监测预警 织牢山洪防御安全网

【字体:      】     打印     2020-07-02 08:50     来源:水利部网站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站讯 山洪灾害危险区点多面广,成灾快、危害大,山洪灾害防御历来是湖南防汛的重点难点。湖南省多年的山洪灾害防御实践形成了"以人为本、以防为主、以避为上"的工作原则,在应对今年6月下旬这场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中,全省水利系统强化监测预警,科学指导基层组织危险区群众转移,实现了山洪灾害零伤亡。

  6月21日至26日,受梅雨锋南移影响,湖南发生强降雨过程,湘西、湘西北地区普降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一些地方短时雨强大,怀化洪江区桂花园村站6月23日2时至5时三小时降雨233.6毫米,暴雨频率超200年一遇。怀化、湘西州、张家界等地山洪暴发、城镇受淹,防御形势陡然紧张。

  汛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责任。全省水利系统积极行动,主动履职,通过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发布预警,群测群防体系积极响应,有效指导危险区群众安全转移,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未雨绸缪,下好防御先手棋。"无论职责怎么变,防汛抗旱工作作为水利部门头等大事、首要任务的认识不能变。"湖南省水利厅党组始终高度重视防汛工作,入汛以来党组会、厅务会逢会必研究防汛工作。早在汛前,全省水利备汛检查将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工作列为重要检查内容,入汛后的5月份又组织对山洪灾害防御工作采取"四不两直"进行暗访督查,层层压实责任,始终绷紧山洪灾害防御这根弦。汛前有山洪灾害防御任务的114个县完成了对雨水情监测设施和预警平台的全面巡检维护。

  强化监管,念好防御紧箍咒。在水利部的支持下,全省建成了129个省市县三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2300多个水雨情自动监测站点,省水利厅值班室每天监视并通报平台和站点的运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提醒限期整改,目前全省各级预警平台无故障,监测站点到报率98%以上。

  群测群防,筑好防御基础桩。"方向对、跑得快",让群众掌握山洪灾害防御这一要点的主要途径就是做好群测群防。各地认真落实了"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组、组包户"的山洪灾害防御责任制体系。全省各级水利部门认真履行职责,指导山洪灾害危险区基层人民政府抓实山洪灾害防御群测群防工作,推动乡镇、村组建设宣传栏、发放明白卡、指导避灾演练,强化危险区内的居民防范山洪灾害意识,让他们听得懂转移信号、知晓转移路线、明白自救常识。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共计开展山洪灾害演练11678场次,参演人员达102万余人。

  及时预警,吹响防御安全哨。2017年湖南省防汛抗旱云平台在省市县三级水利部门全面部署运行,在全国第一家实现了监测预警一网办公。强降雨发生并达到设定的阈值后,县级水利部门通过预警广播及预警短信及时提醒,基层人民政府根据预警及时转移受威胁群众,山洪灾害防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才算解决。6月21日13时34分,龙山县咱果乡3小时降雨量已达100.5毫米,县水利局立即通过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向各乡镇防汛责任人发送预警短信205条,启动村村响和山洪预警广播850站次、滚动播报向危险区内群众发出预警信息。龙山县乡镇各级收到预警信息后,迅速组织疏散转移危险区居民220人。连续几天,怀化市洪江区多个乡镇降暴雨到大暴雨,当地水利部门通过山洪灾害防御监测预警平台及时发布暴雨洪水预警信息,指导基层组织充分利用"村村响"广播、打铜锣、吹口哨、上门找等方式,按网格挨家挨户通知,组织低洼地、山洪灾害隐患点等危险区域5300多名人员安全转移。6月23日凌晨3时,洪江区河滨路街道桃李园社区居民高光会房屋一楼水达腰深,经社区工作人员敲门唤醒后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幸亏社区工作人员及时通知,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他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至今还有些后怕。

  风险提示,用足防御工具箱。今年汛初,省水利厅联合省气象局开展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根据降雨预报计算未来24小时山洪灾害不同等级风险区域,发布风险提示,为各地打好山洪灾害防御的提前战、主动战做好支撑。6月24日,湘西南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达到橙色等级,通过湖南卫视"卫视气象站"节目向社会播报预警,通过省应急预警平台向怀化、邵阳等山洪灾害发生可能性区域7.4万余人发布"靶向预警",提醒风险区内的群众防范山洪灾害。

  6月21日~26日降雨过程中,湖南省水利厅联合湖南省气象局发布全省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4期,各级水利部门共计发布预警短信27万余条、启动预警广播1.2万余站次、有效指导危险区群众转移1.7万人次,全省实现了降雨过程山洪灾害零伤亡。

作者:    责编: 李姗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面

访问量统计 | 排行榜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京ICP备14010557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版权所有  主办:水利部办公厅  承办:水利部信息中心

水利部总机:010-63202114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558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白广路二条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投稿信箱:webmaster@mwr.gov.cn

 
      

水利部官网